共建国际化街区 罗湖举办国际志愿者交流分享会
2022-05-22 18: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共建国际化街区 罗湖举办国际志愿者交流分享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522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郑馨欣 杨菲)521日下午,罗湖国际志愿者交流分享会在水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国际会客厅举行活动吸引了在深工作、生活的外籍志愿者,和中国内地及香港志愿者参加

此次活动由罗湖区委(政府)办公室(区外事局)、共青团罗湖区委员会主办,翠竹街道办事处、罗湖区义工联协办,南风国际化承办。

罗湖区义工联秘书长邢雁向国际志愿者们介绍了罗湖志愿服务的概况、典型活动及志愿服务的注意事项,简要预告了接下来的国际志愿活动计划。涉外社工肖佩姗分享了国际志愿者队伍的人员构成、管理方式、服务案例、发展趋势。

来自马来西亚的志愿者WONG WOON LI (Joey)介绍了她多年的国际志愿者服务经历以及疫情期间在深圳生活的感受,来自意大利的Baroli Luca (卢卡)分享了参与罗湖区防疫志愿服务的点滴故事。

在活动过程中,国际志愿者们积极互动,相互了解,增强了对罗湖国际志愿者团队的归属感和融入感。在自由交流环节,现场的志愿者们分享了以往参与志愿活动的经历,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国际志愿者活动和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发表了看法。

来自埃及的Mohamed是一名志愿经验丰富的国际义工,在埃及、迪拜等国都参与过志愿服务,来到罗湖之后他也保持着助人的热情:“只要有需要我随时愿意去一线支援。”他的妻子方曼一同参加了活动,她也分享了对“国际志愿者”的观察和理解:“虽然中外文化差异导致我和我先生在助人的外显方式上有很多不同,但我们都认为参与志愿服务是自己应该做的,也只有这样才能为下一代做好表率。”

来自美国的Don Rechtman也分享了自己做国际志愿者的原因,他表示,“环保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希望尽自己所能让大家远离二手烟的危害。”英国志愿者Joe Macpherson已经在深圳生活了七年,他虽然即将离开中国,但也表示很愿意继续为罗湖的国际化建设出力:“我还有中国的朋友圈,有时候传播信息也可以帮上忙。”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一名16岁的高二学生路过恰巧得知今天的活动便主动申请参加,“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可以来向大家学习,我打算以后多掌握两门外语,同在座有经验的国际志愿者们一起参与国际志愿服务。”她说道。

据悉,罗湖区国际志愿者队(Luohu International Family Team, LIFT)成立于2021年8月,由三支力量组成:在深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外籍志愿者),具有国际化视野、海外工作学习经历及外语水平较高的中国居民(外语志愿者),机关事业单位外事人才(外事志愿者),在文明城区建设、国际化街区建设、涉外疫情防控、动植物保护、儿童关爱行动等领域提供志愿服务。此外,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专业优势,提供特色志愿服务,包含国际语言环境营造、大型国际赛事组织、城区形象对外宣传、涉外商事法律支持等。

接下来,罗湖将继续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构建多方参与、多元共建的国际化街区建设体系,鼓励中外居民参与国际志愿服务,优化完善国际化资源配置,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辖区中外文化融合,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覃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