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好“金窝”产“金蛋”
2022-05-13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筑好“金窝”产“金蛋”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近日,深圳市政协经济委举办了一场“四链协同融合”(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重点调研深聊会。会上,南方科技大学与企业开展合作的一些经验做法,释放了当前深圳产学研的一些新动向。

未来城市间的竞争,一定程度上是“四链”及其协同水平之间的竞争。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着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发挥深圳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优势,促成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

产学研“拧成一股绳”,各自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优势互补,能更加有效地促进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形成更强大的创新合力。与本地龙头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小巨人企业“借道”高校深挖技术“护城河”,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提升成果转化率……南科大与企业的合作模式亮点颇多。实现科研力量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促成科研成果“沿途下蛋、就地转化”,以真金白银推动成果转化,有利于走出一条“四链协同融合”新路子。

深化“四链”协同,是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举措,有助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创新之城,深圳也一直在发力促进“四链”协同,其中不少企业和科研机构率先走出了“深圳路径”。例如,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著名的“楼上楼下”模式,是对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积极探索,被国家发改委写入推广深圳经验的文件中。

无论是南科大与企业的合作模式,还是“楼上楼下”模式,都说明只要筑好“金窝”,打造“四链”精准对接、高效耦合、深度融合的区域创新共同体,构建适应新形势、符合新要求的自主创新体系新范式,必将产出更多更大的“金蛋”,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