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大雨大 安全最大
2022-05-13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风大雨大 安全最大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落雨啦!大家都安全到家了吗?”“深圳天气”昨晚发布的一条微博,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当暴风雨袭来,每一个“你”的身后,平安是最大的牵挂,安全是最好的祝福。

这两天,伴随气象部门拉响深圳今年首个“红暴”预警,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席卷而来。此轮降雨具有累积雨量大、小时雨强更大的特点。以罗湖区为例,相当于4小时下了全年1/19的雨。虽然雨情时有停歇,但这一轮强降雨仍将持续多天。各方都应密切关注、积极应对、注意防范。

迎战暴风雨,是深圳每年都会经历的事。气象部门近日也回应称,5月11日至15日我市出现的暴雨级别,在深圳历史上并不罕见。作为一个见惯暴风雨的城市,深圳在防范方面更应交出过硬的答卷。

风大雨大,安全最大。城市防范暴风雨的答卷,最硬核的答案就是“安全”。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这是政府部门重于泰山的责任和全社会的共同期待。

“木桶理论”告诉我们,整体安全水平是由安全水平最低的部分决定。因此,守护安全必须“处处放心不下”,补齐薄弱环节、消除隐患点位,做到安全管理“全覆盖”。在5月10日的全市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上,仅仅“重点部位”一项就被直接点出了建筑工地、工棚厂房、低洼路段、桥涵隧洞、易涝点等14种。只有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各种隐患,才能织密织牢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网”。

严格来说,每一次突发事件都具有新特点,因此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此次强降雨是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发生的,防汛防疫任务叠加是一场新的考验。据了解,深圳核酸采样点纷纷采取调整位置、加固帐篷、防止触电等措施,确保防洪防疫同时稳妥进行。核酸采样点的防洪措施提醒各方,针对各种新情况做好现场应急处置,是兜牢安全底线的重要方法论。

风雨同舟,没有局外人。在现代社会,应对风险是整个社会的事。暴风雨中,快递小哥、环卫工、市政工人、医护人员、交警、水务集团员工等各行各业守护者在维系着城市的脉动。市民朋友也需提高警惕,关注信息提示,避免冒险、涉险,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安全防护。

昨天,深圳在平稳的防汛形势中度过了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此轮强降雨仍未结束,唯愿广大市民朋友安全为重、平安回家。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