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号线-13号线二期(北延)关键区间:迈入盾构施工阶段!
2022-05-13 07:06
来源: 深圳市轨道交通

13号线-13号线二期(北延)关键区间:迈入盾构施工阶段!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轨道交通2022年5月12日讯 在今年以来最强的持续性暴雨中奔波的各位“搬砖”小伙伴,今天的你还好吗?

深小轨有朋友家在石岩&光明边边(来了来了,有个朋友系列)每天在公交车和6号线之间辗转,遇上暴雨天气更是苦不堪言。

某朋友:“轨啊,这公交地铁地铁公交的日子啥时候才到头啊?

深小轨:“等13号线/13号线二期(北延)一开通,就能改善你的坎坷通勤路了!

好在我们的“卷王”搭档——13号线  &13号线二期(北延)建设工作一直火热进行着。最近连接这两条地铁线的关键区间传来新进展!

01

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

首台EPB/TBM双模盾构机顺利下井

近日,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首台EPB/TBM双模盾构机在上屋站顺利下井。这标志着连接13号线二期(北延)与13号线的关键区间正式迈入盾构施工阶段。

盾构机始发后将在上屋站~上市区间(上屋站~市中医院站区间)风井A区间掘进,区间全长1088m,隧道覆土14.38m,最大坡度15‰。

·区间主要穿越的地层有始发段98m的砾质粘性土、全强风化花岗岩层、长约142m的孤石段、96m的上软下硬地层以及753m的微风化黑云母花岗岩段,是全线攻坚难度最大的区间。

面对施工场地狭小、周边环境复杂、夜间施工时间受限、协调工作量大等一系列困难,在业主、监理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全体参建人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制定举措为盾构下井创造有利条件:

一是科学谋划、合理安排工序

提前规划设备进场路线,将大型机械设备施工安排在日间,夜间进行井下施工,有效减少施工噪音影响;

二是强化对外沟通、争取多方支持

项目相关管理人员积极对接相关单位进行穿插施工,并协调东侧地块作为盾构暂时停放场地,有效提高了盾构下井效率;

三是深化地企联动、缓解施工矛盾

项目多次与地方街道、社区开展共建活动,组织周边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并开展慰问活动,取得周边居民理解。

02

13号线二期(北延)

一条连接起

南山、宝安和光明的通勤快线

13号线二期(北延)起于上屋站(不含),止于公明北站。

线路全长约19.23 km,设站11座,车辆段1座。全部采用地下敷设。

▲13号线北延线路示意图(站名以实际建成为准)

截至目前,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全线18个明挖工点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

·4个工点完成主体封顶;

·10个工点完成围护结构围闭;

·2条单线隧道顺利贯通;

·累计盾构下井12台次、其中顺利始发7台次;

·土方外运500余万方。

13号线二期(北延)串联起光明区科学城、中心区、凤凰城。建成后将有效支撑光明,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与13号线、13号线南延串联后,未来将纵贯光明、宝安、南山三个行政区,南连香港、北接东莞。

届时,不仅将有效助推特区一体化发展,对“轨道上的大湾区”“湾区互联互通”交通格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素材来源:深圳市轨道办&中建南方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