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不如卖饲料”困局如何破解?
2022-05-12 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种粮不如卖饲料”困局如何破解?

人工智能朗读:

■赵志疆

近日,网上流传许多收割小麦青苗、一亩青贮小麦能卖1500元的视频,“收割青小麦转饲料”引起广泛关注和争议。对此,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机械轰鸣中,正处于灌浆期的青小麦被成片放倒、粉碎,触目惊心的画面令人痛心不已。耕地红线是不容触碰的“高压线”,农田里收割青小麦的机械不仅碾压了粮食安全的底线,而且碾压了公众的认知——还有不到一个月,小麦就要成熟了,为什么此时放倒用于青贮饲料?

据报道,收购青小麦的是牛羊养殖户,每亩1500元的收购价已经超出了卖粮食的收入。因此,触目惊心的毁麦视频后面,一些农户留言表示想要“卖青麦”。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农民如何对待小麦,更多是在算经济账。虽然“收割青小麦转饲料”的面积并不大,但对于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仍然构成了不小的破坏,如果农民轻易放弃粮食生产,如何保障“中国碗”盛更多“中国粮”?

每个人都会算经济账,对于牛羊养殖户来说,购买青小麦做饲料显然是不划算的。极低的性价比,决定了青小麦转饲料注定是极端个案。除此之外,是否还有人在大肆毁麦?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出发,有必要彻底排查、严肃惩处。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新冠病毒蔓延、气候灾害频发、全球粮食短缺的背景下,粮食生产稳定经济社会“压舱石”的作用更加突出。反思收割青小麦事件,不仅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而且有必要重视牛羊养殖户的饲料需求,避免他们剑走偏锋。更为重要的是,应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使种粮更有赚头,生活更有奔头。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破解“种粮不如卖饲料”的困局,需要统筹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建立在增产增收的基础上,才能提升种粮的意愿,夯实致富的信心,以稳定的粮食生产确保饭碗越端越稳、人民越吃越好。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