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能生巧,也会生错
2022-05-12 07: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熟能生巧,也会生错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扛住了一次次暴雨侵袭的深圳,面对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天气,能够再次科学处置、有惊无险、平稳度过吗?

经受了一波波疫情考验的深圳,面对还在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能够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吗?

冲过了一个个发展关口的深圳,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能够再度迎难而上、率先突围、走出新路吗?

对此,深圳人有信心给出肯定答案,因为我们“熟能生巧”,已经形成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成熟响应机制与城市治理能力。但是,我们同时也要保持高度警觉,因为熟也有可能生懒、生错,稍有不慎就会马失前蹄。

人的思维是有惰性的。“熟能生懒”,是因熟知而形成思维定势,因循蹈旧,固守陈规,导致思维之懒,老套路没法适应新情况。

人是易于路径依赖的。“熟能生错”,盖因熟悉而陷入经验主义,盲目自信,掉以轻心,造成行动偏差,老办法没法解决新问题。

俗语说得好:“惯骑马的惯跌跤,河里淹死是会水的。”因为对一个事物熟知,容易对新情况新信息以及潜在风险隐患视而不见,也就是所谓的“老手盲点效应”。正因如此,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提醒我们:“最危险的事就是只根据以前的逻辑采取行动。”

熟知非真知,难以应对“一会儿灰犀牛,一会儿黑天鹅”的变幻莫测形势。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循着老地图找不到新大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单凭熟知的经验是不可能做到的。

如何避免“熟能生懒”“熟能生错”?关键是要保持“归零心态”“空杯心态”“初学者心态”,摆脱“经验主义”“路径依赖”“思路贫困”,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的错误思想。深圳是靠改革创新起家的。而改革创新的过程,就是不断突破熟知、敢于探索未知的过程。

实践出真知。做好工作、解决问题,是一个时时盯紧、时时跟进、时时推动的过程,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时放心不下,才会时时对新情况、新问题高度敏感,才会时时对市民在想什么、民生还需什么、发展还差什么、安全还缺什么心中有数,才会时时想新招、谋新局,才能始终敢闯善创、先行示范。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