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深圳五月天 凤凰花开红似火
2022-05-11 07:48
来源: 深圳晚报

最美深圳五月天 凤凰花开红似火

人工智能朗读:

1 5月9日,华侨城生态广场,小朋友们与盛开的凤凰花开心合影。

2 5月9日,华侨城生态广场,挺拔的树上开满火红的凤凰花。

3 凤凰花花色如火,红得耀眼。

4 5月9日,小朋友们依偎在栏杆旁欣赏绽放的凤凰花。

5 5月9日,华侨城生态广场凤凰花开如火如荼,市民拍照打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宁杰文/图 伊宵鸿/文)“凤凰花儿五月开,五月花开凤凰来。”进入五月,深圳的凤凰花在不知不觉间又悄然盛开了,一簇簇一团团,如火如荼,宛如云霞,犹如一幅色彩亮丽的初夏画卷,吸引不少市民朋友拍照打卡。在洪湖公园、东湖公园、华侨城生态广场,或者某个不知名的街头巷角,你总会邂逅一棵火红的凤凰木。

凤凰木别名金凤花、火树、红花楹、洋楹等,落叶大乔木,高可达20米,原产非洲马达加斯加等热带地区,是著名的热带观赏树种,由于开花时“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因而得名凤凰树。它叶片细小,树冠较大,花朵明亮优雅,花期较长,被誉为世上色彩最鲜艳的树木之一。

自深圳引种凤凰木为行道树后,在深圳的公园、道路两旁蓬勃生长。平时凤凰木长得并不起眼,和其他树木一样绿意盎然,蓊蓊郁郁。可当时间的脚步划过五月,深圳就进入凤凰花开的季节,满城火红。一朵朵凤凰花就像一只只火凤凰,栖息在翠绿色的枝叶上,灿烂又热烈,一树树枝头开满了火红的花,如同跳动的火焰,明亮而耀眼,燃烧着、飞舞着,契合着这座城市里深圳人奋斗拼搏的精神。

东湖公园是深圳最早大批量栽培凤凰木的公园,从水库牌坊一路过去都是凤凰木古树带,树形苍劲优美,尤其是杜鹃园里的凤凰木景观林,花开时犹如火红的海洋、蔚为壮观。洪湖公园的凤凰花开了,在凉亭与荷池的映衬下,别致而清雅。

漫步在南山区华侨城生态广场,这里的凤凰花大片盛开,在喷泉、草地、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成为深圳知名的网红景点。不少市民带着家人或陪同朋友,慕名前来观赏凤凰花,然后拍照发朋友圈晒图。“凤凰花热情如火,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的日子里,怒放的鲜花给人以希望,也让人们更加热爱生活。”深圳市民刘女士表示。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