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新早点 | 名单曝光!深圳人注意,多款网售零食被官方点名
2022-05-06 07: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新早点 | 名单曝光!深圳人注意,多款网售零食被官方点名

科技财经

●4月28日,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发现可以通过电催化结合生物合成等方式,将二氧化碳高效还原合成为葡萄糖和油脂,实现“空气变面条”,这一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自然——催化》中。

●5月5日,沪指盘中强势震荡上扬,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拉升。截至收盘,沪指涨0.68%报3067.76点,深成指涨0.23%报11046.38点,创业板指跌1.33%报2288.4点;两市合计成交901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23.62亿元。

今日科普

钙片晚上吃最好?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缺钙?了解这几点,钙片才算没浪费哦~↓↓↓

钙片有什么用?

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在人的骨骼发育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钙在血液凝固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只有血清中钙(离子)含量维持在正常含量,才能保证心脏与血管健康。

人们需要通过来自外在环境的供应来补充每日固定流失的钙,补钙的最佳途径是食物,如牛奶、酸奶等奶制品;鱼虾等海产品;还有绿叶蔬菜、豆类、粗粮等等。

如果食补无法达到推荐摄入量,可以选择服用补充剂——钙片。市面上的钙片种类繁多、分类方法各异。从钙源组成来看,总得来说可以分为三类:无机钙、有机钙、有机酸钙。

无机钙主要包括碳酸钙和磷酸钙,碳酸钙居多,这类钙片需要借助胃酸分解为钙离子才能被机体吸收。优点是含钙高,价格低廉。缺点是尽管钙含量高,但是吸收率低,容易产生沉积,服用过多有可能会引起肾结石。

有机酸钙代表的有柠檬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以柠檬酸钙居多。尽管这类钙片的钙含量低于无机钙,但是具有吸收率高的优点、且对服用时间没有要求,随时随地都可以服用。这类钙片对肠胃刺激较小,适宜老年人、小朋友、有吸收障碍的人群、以及胃酸缺乏症的人群服用。

有机钙如氨基酸螯合钙,具有好吸收的优点。

每个人都能吃钙片?

不是所有人都能服用钙补充剂。如果血液中钙过量(高钙血症)、或是高钙尿症、有肾结石病史者就应避免服用钙片。

一些药物会影响钙吸收,如四环素、异烟肼、质子泵抑制剂等,因此不宜同时服用。此外也有研究报道钙含量与心脏病、前列腺癌风险增加有一定相关性,这类患者等应谨慎服用钙片,及时与医生沟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