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学校|农耕研学 种瓜点豆 深圳学生体验“粒粒皆辛苦”
2022-05-01 10: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身边的好学校|农耕研学 种瓜点豆 深圳学生体验“粒粒皆辛苦”

在“做中学” 劳动融入学生体育活动、节日与评价体系

麓城外国语小学融合创新劳动教育与体育活动,在第七届体育节上举办了劳动运动会。其中,一二年级的“南菜北调”亲子接力赛,家长和孩子们挑着装满农作物的担子,从南运到北,再从北运到南,传递着丰收的喜悦,也从中享受运动的乐趣以及感受劳动的光荣。

早在2017年,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将具有地方特色性强、传统文化色彩高的“舞麒麟”项目引入学校校本课程。学校陶艺老师们还开发了与舞麒麟深度融合的项目——“舞麒麟陶艺”探究共同体工作坊。工作坊的学生们在学习“麒麟之舞”和“麒麟之像”后,把自己独特的创意融入于瓷盘绘制中,捏制、烧制舞麒麟陶瓷,在动手制作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舞麒麟陶艺”项目成品。

劳动教育融入于学生的校本课程体系中。

对于学生的劳动教育评价,麓城外国语小学从劳动认知、劳动能力、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劳动习惯与品质五个维度进行,每学期还评选学生中的“小讲师”“小院士”“小达人”“小劳模”,并由称号获得者开设劳动教育小讲堂。学校还开发了尚美乐劳动APP平台,大数据跟踪学生成长轨迹,自动采集课程数据、学生作品数据、学习时长数据、学生互评数据、家长评价和教师评价数据,及时评价学生在学校课程和活动等各类劳动教育中的实际表现。

此外,麓城外国语小学还聘请8位校外导师对全体学校教师进行理论指导及技能培训,利用植树节、劳动节等重要节假日在校外基地开展劳动主题活动,与仙湖植物园实践基地、溪涌自然教育中心等劳动基地合作开发校外实践基地,定期开展农忙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实践、基地研学旅行、基地实践活动和小小帮手活动,真正实现“做中学”。

随处可见的学生劳动成果。

模拟湿地及果园。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