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学校|农耕研学 种瓜点豆 深圳学生体验“粒粒皆辛苦”
2022-05-01 10: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身边的好学校|农耕研学 种瓜点豆 深圳学生体验“粒粒皆辛苦”

劳动不仅是课表中的一节课 还是学生生活中的一部分

建校之初,麓城外国语小学明确了“劳动立校”,构建家校社协同机制、五育五入融合路径及项目式学习方式“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综合育人模式。劳动科组长陈玲珠介绍,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开发了适合学生的十大项目式主题劳动课程,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除了结合五育,麓城外国语小学更以融入环境、融入课程、融入课堂、融入生活、融入评价“五入”为抓手,让劳动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教学处主任黄帼夫表示,居家上网课期间,学校将每周的家庭劳动课程安排在上午最后一节,如以鸡蛋为主题做一道菜,让学生在培养日常生活技能之余,也帮助家长完成家务劳动。

“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就是要鼓励孩子们积极参加劳动实践,亲身体验劳动的甘苦,让孩子们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龙华区教科院附小副校长欧阳雪峰表示,学校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将新劳动教育和校本研修作为学校发展的两翼。

根据年龄特点,龙华区教科院附小在校本课中安排了适合各年级学生的劳动教育课程,其中一年级开展较为基础的家务体验劳动,二年级开展植物认知劳动课程,三年级开展厨艺实践劳动,四年级开展园林园艺劳动,五年级开展农业生产劳动,六年级开展工匠创意劳动。

为让学生感受厨艺的乐趣,学校按照食物以及调味料认知、中式烹饪(凉拌、面点、小炒、家乡特色传统菜)、西式烹饪(烘焙)、厨余垃圾分类四个类型开展厨艺实践劳动,为学生以后的生活及社会适应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让学生初步形成健康进取的生活态度,培养其独立自理的能力及自觉服务他人和社会的精神。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校园内各有劳动任务的学生们。

麓城外国语小学校内的邮局。

麓城外国语小学的“小小邮递员”职业体验课程。

麓城外国语小学六年级的十字绣班会课。

以劳动为主题的班会课。

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学生用自己的创意想法为“五感微共建花园”项目出谋划策。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