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学校|农耕研学 种瓜点豆 深圳学生体验“粒粒皆辛苦”
2022-05-01 10: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身边的好学校|农耕研学 种瓜点豆 深圳学生体验“粒粒皆辛苦”

用劳动装扮校园 校园内随处可见学生劳动成果

下午4点30分,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以下简称“龙华区教科院附小”)二年级的孩子们游走于校园各个角落,拎着用心绘制的植物身份证。在植物认知劳动课程中,他们将为校园里的植物们挂上植物名牌。而在教室门口的走廊旁,摆放着一盆盆“班花”,这些植物由各班级的学生负责打理及照顾。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学生拿着自制的植物名牌。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教科院附小以校园植物为依托,引导孩子们认识校园常见植物的形态特点、主要价值、植物文化,用劳动引导学生了解、认知、欣赏和关爱大自然,让孩子真正成为校园小主人、小园丁,同时也让“校园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理念深深印在学生的心中。

同一时间,一首由麓城外国语小学(以下简称“麓城小”)学生自编的《劳动之歌》在六年级的劳动班会课堂中响起,“清池塘,插秧苗,农民辛苦我知道。你采摘,我收割,收获季节乐淘淘......”。学生们两人为一组,手持针线在绣布上来回穿梭,教室两旁的桌上展示着学生的十字绣作品。

麓城外国语小学合唱团正在歌唱《劳动之歌》。

在麓城外国语小学教学楼楼顶上的农耕研究所里,虚拟湿地、瓜果园、菜地、鱼塘、鸡舍等校内劳动基地应有尽有。在专职劳动老师的带领下,学子们在操场旁一块近200㎡的“开心农场”里松土、刨窝、浇水,由每班管理一块小菜园,周围墙上贴着各班制定的管理规定。

在劳动阵地建设方面,麓城小更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建设了校内的自然研习径。目前,自然研习径初步打造了探究园、体验园、研究园、观鸟区“三园一区”的游览路线,各点位之间互为补充,相互支持,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创设了不同的体验项目,让学校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劳动实践中去。

麓城外国语小学的学生正在菜地里松土、刨窝、浇水。

由学生呵护的百香果果实。

麓城外国语小学的校长正向学生请教植物知识。

麓城外国语小学楼顶的快乐农耕研究所。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