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书香浸润一座城
2022-04-25 07: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用书香浸润一座城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4月23日正式发布的《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2》,再一次展示了深圳这座“爱阅之城”浓厚的阅读氛围。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无论是明显高出一截的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还是多出近一倍的纸质图书人均阅读量,都说明了深圳人对阅读的真爱。

浓浓书香,飘荡久远。1983年,第一届深圳书市在深圳展览馆开幕,为国内首次在书市活动中大批量展销港台书籍,使深圳图书市场在国内外声名鹊起;1986年,深圳图书馆在全国率先实行免证进馆,开馆前读者排长队的风景从那时起就已出现;1996年,深圳书城罗湖城开业,这是国内单体书店首次以“书城”命名,在各地掀起了竞相效仿的“大书城”之风;同样是1996年,第七届全国书市在深圳举办,市民争相购书的盛景成为永恒的经典。今天,城市的阅读设施星罗棋布,阅读条件越发便利,“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名声越传越远。这座城市的发展奇迹、创新活力、文明风景,无不与城市的阅读文化息息相关。

书香蕴蓄着民族复兴的圆梦力量,书香承载着城市未来的愿景希望,书香成就着每个人的“诗和远方”。城市向前迈步、向上生长,需要思想解放、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而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启智增慧,让人涵养浩然之气。对于个人来说,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不仅需要通过阅读来提升职场竞争力,还需要在阅读中安顿心灵、滋养精神。在疫情仍未结束的背景下,阅读可以让人们抵达身体到不了的远方,在平常的生活中感受到安宁、愉悦和诗意。

阅读,不必拘泥于形式,纸质图书和数字阅读在深圳就同样受到了热捧;不必拘泥于时间,早读晚诵皆相宜。重要的是爱读书。从“爱读书”出发,你才能到达“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水平线。身处深圳这座“爱阅之城”,抽空读起来吧!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