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2022-04-25 07: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日前,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21年度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深圳构建的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日趋成熟。

知识产权保护离不开法治护航。白皮书显示了2021年深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显著成果,展示出深圳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和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深圳全力构建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和潜能。2021年,深圳专利授权量27.92万件、商标注册量46.44万件,均居全国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4万件,占全国25.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2.8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深圳撑起的知识产权“保护伞”,营造出了尊重知识、保护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

知识产权需要“快保护”,切实降低维权成本。知识产权是与物权、债权、股权等并驾齐驱的一项重要私权,但其特殊之处在于,作为一种无形产权,存在维权举证难、周期长的难题,往往会出现权利人“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的局面。深圳探索建立证据披露、证据妨碍排除和优势证据规则,明确不同诉讼程序中证据相互采信、司法鉴定效力和证明问题,减轻当事人举证负担;建立“速裁+快审+精审”三梯次审判机制,案件审理周期由原来的至少半年缩短至现在最快两个半月。知识产权“快保护”,让城市营商环境更有吸引力,高质量发展更有动力。

知识产权需要“严保护”,提高侵权违法成本。赔偿低是困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难题。深圳以惩罚性赔偿制度解题,让权利人既赢官司又赢钱。白皮书显示,自制定出台全国首个惩罚性赔偿指引以来,深圳法院在司法实践中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累计判赔金额近1.25亿元。深圳“出重拳”“下重手”,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传递出了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强烈信号。

只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2021年,深圳法院妥善审理涉及通信、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高新技术案件,加大了对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要持续加强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励科技创新,切实肩负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

近年来,深圳以法治呵护创新发展,一系列创新举措为解决“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贡献了深圳智慧。继续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痛点难点堵点,紧盯新领域新挑战,持续放“大招”,构筑更加坚固的保护防线,朝着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标杆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行。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