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重点投向民生,九类民生支出占比近8成!坪山区2022年九大类民生支出安排85.24亿元
2022-04-22 19:02
来源: 读创/深圳商报

财政重点投向民生,九类民生支出占比近8成!坪山区2022年九大类民生支出安排85.24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民生领域是政府公共财政投入的重要方向。2021年,坪山区九大类民生支出126.04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接近8成。2022年,坪山区仍将加大重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一般公共预算九大类民生支出年初安排85.24亿元,其中,教育支出占比居首,计划安排29.49亿元,同比增长8.50%,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近年来,坪山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工作首位,围绕“民生七有”目标,强化公共财政属性,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行政区成立以来,坪山区五年一般公共预算九大类民生支出累计投入521.43亿元,占地方财政支出的平均比重74.30%,充分体现了坪山财政对于民生兜底性投入力度之大。尤其是5年内教育总支出达111.59亿元,占坪山九大类民生总支出的21.40%,占坪山地方财政支出的15.90%。

2022年,坪山区仍将加大重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九大类民生支出如何安排?来看看这份清单吧!

教育支出:计划安排29.49亿元,同比增长8.50%,大力支持“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健全完善午餐午休、课后服务等经费保障机制,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基础教育学位建设,增加优质公办学位供给。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计划安排1.93亿元,同比增长15.7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计划安排5.67亿元。

卫生健康支出:计划安排11.03亿元,努力实现“病有良医”,健全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全面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经费,完善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大力支持医疗健康集团发展,推动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大社会心理服务、慢性病和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投入。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工作,大力支持重点学科建设、医学技术提升、科研教学工作,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

节能环保支出:计划安排0.50亿元,同比增长116.27%。

城乡社区支出:计划安排22.41亿元,积极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升市容“颜值”,打造优质城市环境,继续实施民生微实事,积极开展种类丰富、便民利民的惠民项目和活动。

农林水支出:计划安排4.50亿元,同口径增长5.03%。

交通运输支出:计划安排5.58亿元,同比增长5.15%,加快补足交通短板,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交通路网,更好满足人民出行需求。大力支持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建设、厦深铁路捷运化列车运营,加强与周边城区融合,提高区域交通的高效性、便捷性。

住房保障支出:计划安排4.12亿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