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财税收入创新高,助力三大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22 19:02
来源: 读创/深圳商报

坪山区财税收入创新高,助力三大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0日,记者从坪山区财政局获悉,2021年,坪山区全口径税收收入完成146.52亿元,同比增长31.12%。其中,中央级税收收入65.55亿元,增长33.82%;市级税收收入19.01亿元,增长33.01%;区级税收收入61.97亿元,增长27.83%。

据介绍,2021年,坪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03亿元,同比增长26.88%,增速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其中,区级税收收入61.97亿元,增长27.83%;非税收入2.06亿元,增长3.66%。

2021年,坪山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为辖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推动多个财税收入数据创下历史新高。

全口径财税收入站上140亿元新台阶

2021年,坪山区全口径税收收入突破140亿元。这个140亿元意味着什么?通过数字对比,可见意义非凡。

自2017年行政区成立之初的破百亿后,至2020年这4年间,坪山区全口径税收收入始终维持在100亿元左右。2021年站上140亿元新台阶,实现了从破百亿到超140亿的历史性跨越。

同时,2021年,坪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03亿元,突破60亿元。这是坪山区自2017年突破40亿元、2020年突破50亿元后的又一重要突破,从4年10亿到1年10亿,体现坪山财政工作提速增效,步伐加快。

财税收入增速居全市各区前列

2021年,坪山区全口径税收收入增速31.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26.88%,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这是行政区成立以来,坪山区两项收入增速的新高,体现坪山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兼备。

财税结构呈现出高质量的分布格局

2021年,坪山区区级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超9成,显示坪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质量较高。

众所周知,坪山区产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主,先进制造业尤为发达。2021年,坪山区第二产业税收收入占全口径税收收入的比重近6成,其中,制造业税收收入占第二产业税收收入的比重超9成,体现坪山区坚持走“创新立区、产业立区”之路,工业经济发展基础稳、韧性足。

坪山区既有比亚迪、新产业生物、中芯国际等龙头企业,也有凯中精密、赛诺菲巴斯德、村田科技等领军企业,也培养了新宙邦科技、天道医药、万乐药业、国药致君、信立泰药业、鸿合创新等优质企业,彰显了坪山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劲内生增长动力。

在坪山区纳税前50名的规上工业企业中,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企业数量占比超8成,贡献的产值、税收占比均超9成,体现坪山区三大主导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税收功能作用充分发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