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聚焦坪山两会
2022-04-22 19:02
来源: 人民日报、坪山区财政局

人民日报聚焦坪山两会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各区密集召开“两会”。其中,4月20日开幕的坪山区“两会”透露,作为深圳城市东部中心和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延伸区,坪山区抢抓机遇、奋勇争先,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创新动能更加强劲,交通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历史遗留问题加快破解,城区品质再上新水平,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各项工作稳中提质,“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跑出加速度。

其中

坪山区2021年

地区生产总值

达910.6亿元、增长11.7%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达481.53亿元、增长15.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达181.15亿元、增长19.2%

几项增速排名全市前三

坪山作为深圳建区时间短、极具发展潜力的行政区之一,坚持做大财政“蛋糕”,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成绩来之不易。2021年,坪山财政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抓实财政收入、强化防疫保障、筑牢民生根基、扩大有效投资,为坪山和深圳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保障。几个特点比较突出:

一是抓改革求突破,财政收入量质齐升。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优化财政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挖潜增收,在新增减税降费18.2亿元的基础上,全区全口径税收收入达146.5亿元,增长31.1%,增速排名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64.03亿元,较增长26.88%,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二是战疫情促发展,惠企援企稳企见实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经费保障“直达通道”、惠企稳企“政策通道”、支援企业“暖心通道”,全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8.23亿元,累计投入资金12.24亿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推动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地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促民生强根基,民生支出占比近八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普惠性、兜底性作用,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九大类民生支出126.04亿元,同比增长22.74%,占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本级支出比重达八成,有效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劳有所得,着力夯实社区基层和基础建设。

四是纾现困育未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首发柜台债、境外绿色债,全年新增债券类资金46.3亿元,累计发行债券类资金148.3亿元,有效支持了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医疗卫生、老旧城区改造、学前教育、高中教育、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建设,稳中有进,确保投资强度。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