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是民族复兴基础工程 2022“世界读书日”高端对话举行
2022-04-22 07:17
来源: 晶报

全民阅读是民族复兴基础工程 2022“世界读书日”高端对话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2022“世界读书日”高端对话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24小时书吧举行。主办方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2日讯晶报记者 余梓宏)4月23日将迎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在每年读书日到来之际,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深圳,都会开启一场高端对话,以专门谈论读书的方式度过这样一个读书人的节日。

4月21日,2022“世界读书日”高端对话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24小时书吧举行,主题为“全民阅读:个人、城市、民族——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为什么是深圳”。活动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图右),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创院院长李凤亮(图左),围绕“全民阅读的推广可以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哪些贡献”“阅读应如何为创新助力”和“阅读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怎样的作用和影响”等热点话题进行讨论。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胡洪侠担任现场主持。

本次活动的举行也正式拉开了本届世界读书日深圳系列活动的帷幕。

深度阅读成为当下新的阅读方式

阅读是个人成长的基石。深圳人热爱阅读和学习的风气一直让人印象深刻。论坛中,王京生表示,读书对个人的重要作用表现在三句话,即“以读书为荣成为我们的价值观念,以读书为乐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以读书为用成为我们进步的阶梯。”

2016年,深圳成为全国第一座“为阅读立法”的城市,这在王京生看来,保护的是市民的文化权利,约束的是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和机构。“今天我们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着眼以人为本,就绕不开让读书渗透到千家万户。只要社会各阶层养成读书风气,那么人们就会沉浸在幸福之中,提升个人素质。”王京生说道:“阅读权利是市民最广泛的文化权利,而立法就是要求政府提供持续、稳定的公共服务。”

近年来疫情的反复,也让大家养成了新的阅读方式——经典阅读、研究型阅读、探究式阅读和讨论式阅读。李凤亮表示,“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习惯了‘浅阅读’‘碎片化阅读’。但现在,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深度读书。在南科大,老师们会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学生们的焦虑情绪得到了释放。”

“每个人要想幸福的生活,就应该在宁静中享受阅读乐趣,如果仅是碎片化阅读,就难以享受到阅读的真正乐趣。我们希望坚持经典阅读,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同时让阅读多样化、让生活多姿多彩。”王京生现场推荐了《道德经》《论语》等多本经典读物。

深圳在“阅读”上

创造了一系列“第一”

论坛上,王京生回顾了深圳全民阅读的发展历程,细数着深圳在“阅读”上创造的一系列中国“第一”:深圳是国内第一座建造大面积书城的城市、第一座推广“全民阅读”开展“读书月”的城市、第一座提出“文化立市”建设“图书馆之城”的城市、第一座成立阅读联合组织的城市……目前,深圳已连续6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与城市浓郁的书香氛围分不开。

“深圳很早前就认识到,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以文化论输赢,以文明比高低,以精神定成败。‘让城市因为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阅读贯穿了深圳文化建设的起点和发展的始终,通过阅读熔铸了深圳强大的文化基因。”王京生说。

此外,他还认为阅读是创新的发动机,伴随着创新的全过程。“城市在物质层面上的发展,其核心是创新,因此,无论是文化创造还是科技创新,一个城市要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与世界的握手,就必须还要从阅读开始。很难想象没有书香、没有阅读氛围的城市何来旺盛且庞大的创新力。”

李凤亮认为,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倡全民阅读是最基本的路径和最简单的方式。以阅读作为入口,可以直接促进文化创造和科技创新等方方面面。作为一直重视阅读育人的南科大,将构建全阅读环境作为工作之重,在图书馆设置24小时阅读自习专区,馆内借阅量和电子资源搜索量逐年递增,并且有各种各样的阅读活动。“作为思想的发散器,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对于南科大来说,我们正在努力打造三科平台,即科学、科普和科幻,在六大通识中引导理工科学生读传统文化的精品,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发展。”李凤亮表示。

要创新就必须要坚持阅读

中华民族曾是世界上最热爱读书的民族之一,有《论语》等著作的提倡,有印刷术等技术的支撑,也有传统制度的推动,推广全民阅读,需要传承高贵的阅读风气。

放眼世界,创新最强的国家往往是国民阅读最普及的国家。王京生表示,阅读与创新的关系,可以归纳成四个方面。一是只有通过阅读,才能够发现问题和思考问题,进而产生创新;二是阅读为创新提供知识基础,也提供了思维路径与模式,通过阅读能训练出创新的能力;三是阅读为创新提供全链条服务,阅读与创新能形成可持续的发展;四是全民阅读的氛围也是创新的氛围。

涵养全民阅读的氛围,能高效地催生创新的成果,深圳的专利数量持续领跑全国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王京生表示,阅读与创新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应该努力把从深圳开始的,如今已弥漫全国的阅读风气再持续推动下去,“因为阅读是民族复兴的基础性工程。”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