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梦出发”建设省高水平中职学校 深圳艺校打造艺术职业教育高地
2021-11-26 09:01
来源: 深圳晚报

“踏梦出发”建设省高水平中职学校 深圳艺校打造艺术职业教育高地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一曲《芳华》,旋律悠扬,情深意笃。舞者用动人的舞姿,和着钢琴和琵琶弹奏的旋律,舞出了“立德树人”的四个耀眼的大字,舞出了生命绽放的“芳华”。11月25日20时,以“梦从这里出发”为主题的全国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展演晚会在深圳保利剧院举行。

为进一步深化艺术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密切粤港澳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增强深圳文化和艺术教育的活力,深圳艺术学校在11月24日~26日举办全国艺术职业教育“立德树人”教学成果展演活动。

全国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展演晚会举行。 受访者 供图

献礼建党百年

促进青少年厚植中华文化

歌颂革命精神的节目《又见映山红》、气势恢宏的交响合唱《不忘初心》……晚会共有11个节目,综合采用民乐、中国舞、芭蕾、管弦乐、交响合唱、国标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以多元融合、视听一体的方式,向市民展现了艺校高水平的教学成果。

晚会总导演、深圳艺术学校校长黄启成表示:“我们在保利剧院举办全国艺术职业教育‘立德树人’教学成果展演晚会,晚会以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形式,弘扬传统文化,演绎艺术精品,用艺术实践活动的方式践行新时代下教育应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要求。”

深圳艺术学校艺术实践部主任李凡末表示,学生们通过艺术作品,能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这将带给他们更多情感上的启发。“我们选择的歌曲都是紧跟时代、市民喜欢听、能引起他们共鸣的歌曲,学校强调的专业和‘高精尖’一定是贴近群众,贴进日常生活的。”李凡末说。

此次展演晚会是艺校创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的一次高水平艺术实践。2020年,《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计划的通知》发布,深圳艺术学校申报成功,系全省唯一一所获批创建高水平中职学校的艺术类学校。今年是该校创建工作的第一年,为此,该校编制了《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方案》。

搭建高标准艺术实践平台

培养高水平未来艺术家

艺术类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平台的搭建,对于艺术教学有着关键作用。《方案》中,对艺术类专业人才的多层次、多类型、全方位实践能力培养平台搭建模式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探索。

晚会总协调人、校办公室主任李林岚谈道:“一所学校通过艺术实践的学习方式,用一台晚会把各个专业的精彩内容连接在一起,非常不容易。师生演员阵容近400人,台前幕后凝聚了太多人的智慧和心血。晚会不仅体现了我校各专业师生的表演水平,更重要的是,筹备演出的整个过程,艺术创作表演对学生起着深刻的润化教育作用。”

事实上,为了给学生搭建高标准的“艺术实践平台”,培养高水平的未来艺术家,该校开展了系列丰富的活动。据悉,该校连续多次承办全国性的大型艺术展演、学术教研活动。该校打造的每三年一届的“琴舞季”活动,已成为深圳艺术教育领域最专业、最高水准的艺术实践品牌。

在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方面,该校与保利剧院、深圳大剧院等剧团开展了丰富的艺术实践教学活动,提升了双方师生的艺术水平。

将艺校打造成

艺术职业教育高地

深圳艺校校长黄启成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引进的国家级特殊人才,他曾获文化艺术事业突出贡献专家、深圳市教育创新十大领军人物、深圳市教育系统“十佳校长”等荣誉。他深耕艺术三十多年,大力推动了艺术教育发展,带领深圳艺校高速发展,成为艺术职业教育行业中的领头羊。

黄启成表示,为加快创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该校将聚焦“德艺双馨”艺术人才培养。“我们将建立‘校院团企’命运共同体建设新机制,搭建资源共享、机制灵活、产出高效的文化艺术服务平台,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的艺术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在深圳‘双区驱动’的背景下,我们将以创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为抓手,打造艺术类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艺模式’,将艺校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艺术职业教育的高地。”黄启成说。(王宇)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