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有约”周文萍:观众期待更多新时代中国英雄影片
2021-11-25 14: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艺术有约”周文萍:观众期待更多新时代中国英雄影片

人工智能朗读:

“艺术有约”专场讲座之《军事动作题材主旋律电影走红背后的主题思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5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田英咸 金九)“为什么军事动作题材主旋律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屡创佳绩?因为新时代观众渴望新时代中国英雄形象,这也是中国电影产业螺旋式上升的一个重要标志”。11月24日,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联主办的“艺术有约”专场讲座,邀请广州大学副教授、戏剧影视学硕士导师周文萍进行了题为《军事动作题材主旋律电影走红背后的主题思考》的专题讲座。

周文萍介绍,军事动作题材主旋律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屡创佳绩,究其原因,影片创作方面,采用商业类型片的创作思路,质量过硬,给观众带来了良好的审美体验;市场需求方面,满足了中国电影市场对于能够反映社会主流价值观念的主流影片的渴求;社会氛围方面,体现了新时代观众对于新时代中国英雄形象的渴望;产业发展方面,显示主旋律电影已发展为“新主流大片”,是中国电影产业螺旋式上升的一个重要标志。观众期待更多体现新时代中国精神的中国英雄影片出现,为人们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故事。

周文萍讲述军事动作题材主旋律电影走红背后的原因。

讲座中,周文萍以 《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建军大业》《空天猎》《战狼2》《红海行动》《八佰》《长津湖》等影片为例,来说明新时代观众对中国英雄形象的渴望。她说,中国发展迅速,观众内心对于英雄的崇敬与需求并不因时代变化而改变,近年来主旋律电影里的中国英雄形象正好满足了观众的这一需求。

据悉,周文萍老师是学术研究和实践均十分活跃的戏剧影视学专家,她同时担任了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评论与交流委员会主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武侠电影的创新性发展研究”及省影协“南方电影视点”、“周末电影讲坛”、“粤影风华”广东主题电影展、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影评、微影评大赛等。出版电影专著2部,主编1部,发表影视论文及评论近百篇,在《中国电影报》开设“粤港澳电影专栏”,文章多次被“学习强国”等主流平台转载,获中国文联首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

[编辑:黄卓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