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明养犬氛围逐步形成
2021-11-25 07:44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文明养犬氛围逐步形成

人工智能朗读:

■打卡文明广东

11月20日,广州二沙岛传祺公园来了一群游客,他们都带了萨摩耶犬,来参加一场有趣的宠物狗聚会。养了同一品种狗的人们,通过互联网联系在一起,并开启了这场线下交流活动。宠物主人在一起交流养狗心得,宠物们也凑到一起,体验周末认识新朋友的快乐。

公共场所的文明养犬氛围如何?近日,记者走访了广东省内多个公园以及社区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省内文明养犬宣传的普及和养犬管理水平的提升,养犬人士基本都能够自觉遵守文明养犬规范,做到人犬和谐相处。

文明养犬意识不断提升

在番禺区大型社区丽江花园,小区内随处可以看到“狗狗屋”,里面放有废纸,提供给遛狗人捡拾宠物粪便。粤海物业管理人员表示,“前些年小区内遛狗经常有人不拴绳,现在基本没有人不拴绳了,大家也会自觉清理粪便,如果遇到不文明的行为,物业管理人员会当场劝阻。”

在多个公园、社区,记者采访宠物主人了解到,近年来,养犬人士的文明意识在不断提升。按时打疫苗、出门拴狗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以及遛狗避开老人和小孩是大部分养犬人士对自身的基本要求。

还有养犬人士表示,不抛弃宠物也是文明养犬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街道上的流浪猫犬很多都是弃养导致,而流浪猫犬会造成许多衍生的社会问题,也是重要的公共卫生危险因素之一。

“养狗不是一个私人的事情,也会影响到整个社区。”居民劳先生表示,很多养犬人士已经开始意识到,要训练好自己的狗,如果狗存在咬人的问题,就会去找专业的驯犬师纠正。

深圳珠海设立宠物公园

随着文明养犬观念的深入,宠物主人在遵守规范的同时,也提出自身诉求,养犬人士希望公共场所能给宠物和宠物主人提供独立空间。宠物公园的建设就是城市文明不断进步的结果。

深圳、珠海相继设立免费开放的宠物公园。2019年初,深圳的景田北六街宠物公园正式开放,在养犬人士中产生了很大影响,甚至有深圳市外的宠物主人周末专程开车带宠物来宠物公园游玩。这里专门建了宠物围栏,养犬人士可以将狗带进围栏,放开绳子让狗奔跑。围栏内还建有洗手池、座椅和宠物训练设施等。

珠海香洲区今年9月在情侣路海湾园附近及前山滨河公园试点建设两个宠物公园。两处宠物公园均以围栏与外界分隔,围栏外是休闲区,围栏内是宠物狗的奔跑区。宠物公园设有洗手设施、垃圾桶等设备。

宠物公园的设立不只是为养犬人士提供遛狗去处,还是一个为大众提供宠物科普的地方。在深圳宠物公园围栏外,设立了多个宠物科普栏。

“让更多人认识狗、了解狗,让他们知道狗的哪些行为是友好的,哪些行为是可能有攻击性的,对非养犬人士来说也很重要。”劳先生表示,现在很多人由于个别极端案例的影响,对狗有害怕情绪,是因为不够了解而造成的。

立法规范文明养犬行为

2018年11月29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修订草案)》。其中针对文明养犬作出新规定,比如落实免疫责任、规定饲养动物市区内出行要求等。同时,也做出了处罚规定,比如对未即时清理动物粪便等排泄物、污染市容环境卫生的个人,要责令其改正,清除污物,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对于狗伤人的情况,条例规定,“动物伤害他人的,动物饲养者或者管理者应当立即将被伤害人送至医疗机构诊治,先行垫付医疗费用,配合做好疫病防控工作。”该条例还规定,各地级以上市应当制定养犬管理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就养犬免疫及管理作出具体规定。

养犬行为反映的是居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养犬管理工作考验的是城市治理的智慧。文明规范养犬需要设计合理的规章制度,能够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合理的规定、严厉的处罚,对于规范宠物主人的行为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9月施行的《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对饲养宠物文明行为进行规范,比如管理好所养宠物,依法为所养宠物接种疫苗等。

■记者手记

文明养犬,你我都不是看客

狗是人类的伴侣动物,本来是能够给予人陪伴和温暖的。日常一些矛盾的出现,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

随着人们对于社会生活文明程度的需求增加,对于养犬人士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近几年,广东省对于文明养犬的宣传引导可以说是随处可见,一条条详细的规范、一个个人性化的提示牌,都让我们感受到对于居民生活细致的关怀。

在公共场所,养犬人士对自己严格要求让我感受到每个养狗人的文明自觉;在社区,物业管理人员兢兢业业地协调矛盾,对于宠物主人遵守相关规范起到监督作用;从深圳、珠海的宠物公园建设,我感受到城市对于养犬人士的包容和理解;在采访养犬人士的过程中,我也了解到,在广东饲养宠物狗能够获得更多的硬件支持,即使外出带宠物狗都可以享受很多便利设施。

广东省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如何对待宠物、如何给予宠物主人理解方面,广东也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

我自己也是一个饲养宠物狗两年多的养犬人士,我能感受到遛狗不拴绳等不文明行为给社区居民和其他养犬人士带来的困扰。更能感受到,每当人犬矛盾激化的时候,大多都是宠物主人本身没有遵守相关规范。

即使不养狗的人,也不可避免要和养狗的邻居打交道。了解养犬文明规范、保护自己和他人权益,是每个人都要学会的。

文明养犬,你我都不是看客,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提升文明意识。

南方日报记者王越莹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