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房产中介:弄虚作假此路不通
2021-11-25 07: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规范房产中介:弄虚作假此路不通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近日发布了《深圳市住房租赁经纪行业从业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住房租赁经纪人员发布虚假信息,严重者将被吊销服务牌并禁业两年。

天下苦中介久矣!这或许是一句带有情绪的偏激之语。但毋庸讳言,近年来一些房地产中介的风评确实不佳,以至于河南某地一度全面取消房地产中介,竟迎来了网上一片叫好声。

持中而论,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职业,房地产中介并非天然声誉不好,否则大名鼎鼎的诗人徐志摩也不会去兼职做起了房产中介。沟通信息、撮合交易、代办各种手续……在过去和现在,房地产中介都有其存在价值。

说天下苦中介,并不是对中介行业的整体否定,而是为其不规范的经营行为所苦。有人曾经总结了房地产中介的“三宗罪”:发布假房源、“两头骗”利用信息差吃差价、中介收费过高。除此之外,还时有损害、诋毁同行业声誉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发生。更有甚者,某些房地产中介机构、经纪人还垄断房源,虚构信息,煽动焦虑,哄抬房价,和国家“房住不炒”的大政方针唱对台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近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不仅发布了《规范》,此前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布房源广告的通知》,规定无有效房源信息编码不得对外发布相应房源信息。连续有的放矢,重手“打假”,敦促房地产中介行业加强自律,整治顽瘴痼疾,恪守诚信,既是为了维护深圳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长远发展,同时也再次宣示了深圳多措并举全面落实 “房住不炒”政策,保障市民“住有宜居”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