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
2021-11-25 07: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党报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

作为上情下达的一种重要沟通方式,党报在宣传党的主张时,把关严格、来源正规、内容全面,因而最权威、最可信、最可靠。

“为政之道,务于多闻。”党员干部要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多读、读懂党报,善于运用党报了解大政方针、掌握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推动实际工作,是一条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会见新闻记者时坦言,自己有个习惯,就是每天早餐时看十几种报纸,晚上必看新闻联播。

党报,上连党心,下接民心。党报里有中央的权威声音,有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冷暖,有指导工作的思想方法、理论工具、实践经验。党报里的关键信息、重要评论、专家解读、深度报道,具备“智库”的功能,是党员干部推进工作的有益参考和得力助手。多读、读懂、用好党报,有利于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中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对政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高效开展工作。正因如此,很多地方都把订阅党报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把党报订到了每个党员干部手上,真正发挥党报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不过,也有少数干部订阅的积极性不高,有的基层干部甚至公开说,党报没人看要少订。在他们看来,现在都进入“刷屏”时代了,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一说要压缩办公经费,首先就拿掉党报订阅经费。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在订阅党报上找各种理由推脱,是对党报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说严重点是对党的声音不上心。党报订了没人看,客观上确实是一种浪费,但造成浪费的不是党报,而是不愿读、不会用的人。

“刷屏”时代,信息多到常常让人无法分辨真假对错,往往浏览了一圈八卦新闻、小道消息,到头来反而把最重要的事情遗漏了。有些党员干部沉迷于“信息海洋”,自我感觉“无所不知”,却往往“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此时,党报的价值就愈发凸显出来了。党报因其不可替代的权威性,标注出思想“坐标系”,构筑起价值“主心骨”,让人对大事和大势心中有数,避免迷失方向。

今天,我们不仅依然要读党报,也要善用党报,更要争当“党报推荐人”,让更多人从党报中汲取能量、吸收养分。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