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为战!罗湖区举办燃气突发事故和供应保障“双料”应急演练
2021-11-24 21: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以练为战!罗湖区举办燃气突发事故和供应保障“双料”应急演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赖昕云)为有效提高全区应对燃气突发事故快速抢险能力,11月24日下午,在罗湖区黄贝街道怡景花园小区内,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举办燃气突发事故和供应保障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小区内地下天然气中压管道被挖掘机施工破坏,造成燃气泄漏并起火,挖掘机驾驶员下车查看后受伤倒地。

在接到群众报警后,罗湖区燃气突发事故应急指挥部迅速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现场协调多个部门迅速开展应急处置行动,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演练过程中,罗湖区燃气突发事故应急指挥部及时发布演练指令。接到指令后,区卫健局、罗湖公安分局、罗湖交警大队、罗湖消防救援大队、市燃气集团罗湖分公司等单位紧急出动,先后到达事故现场,全链条开展警戒、疏散群众、扑灭明火、解救受伤人员、临时供应保障和抢修燃气管道。

罗湖区副区长霍广勇对各参演单位在演练中的反应迅速、精密配合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罗湖作为“特区长子”和改革开放先行区,加强燃气应急救援工作是有效处置事故的迫切需要,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霍广勇对燃气应急救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升演练“实战化”水平。二是强化应急能力“专业化”建设。三是畅通隐患整改“一站式”机制。

演练结束后,各参演单位及观摩人员纷纷表示,将高度重视应急演练工作,严加防范,定期开展实战应急演练,不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燃气安全生产水平和供应保障能力。

此次演练内容紧扣当前燃气安全事故特点,进一步检验了《深圳市罗湖区燃气突发事故应急预案》《深圳市罗湖区燃气供应保障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接下来,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将持续推进燃气安全保护工作,强化辖区燃气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为辖区实战救援工作提供专业参考。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