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医生”唐新征:天地之大,大不过一颗医者初心
2021-11-24 21: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微笑医生”唐新征:天地之大,大不过一颗医者初心

人工智能朗读:


唐新征正在巡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记者 郑银滋 黄卓坚)初见唐新征,是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的心血管病科的办公室里。他正要去巡房,微笑着给每位病人打招呼,细心询问病人近况。等巡房结束后,唐新征回到办公室,简单得寒暄几句后,他便起身为记者倒咖啡,脸上时刻挂着的慈祥笑容让记者感到了轻松和温暖。

学医初衷为孝心,从“小家”走向“大家”

“你妈身体不好,以后家里需要有人照顾。”正是源于父亲的这么一句话,唐医生改掉了自己的所有志愿,开始了学医生涯。再回头看这漫长几十余载的行医之路,见证过太多的悲欢离合、生离死别,他越来越感觉到医生不仅仅只是一份职业,更是患者心中的希望,而这种强烈的“被需求感”也成为他一直前进的动力。

唐新征来说,最高兴的事莫过于病人抢救成功,获得同事的认可和病人的赞赏,而另一件让唐医生非常欣慰的是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对他说:爸爸,我以后也想做医生。

“每一个医生都是把太多的时间花在工作上,对家人都是很亏欠的。”能够得到家人的认可,唐医生说这是让他非常意外和开心的事情。

唐新征的爱好是看纪录片,尤其是历史考古和地方风土人情题材的纪录片。唐新征向记者分享自己印象最深的纪录片《长城》时说,“学中医的人,都需要以更大的视野去看待疾病和自然规律,从历史规律当中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这和中医的思路是比较契合的。”

唐新征正在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术。

切勿忽视高血压,降压药放心吃

新征告诉记者,很多患者缺少对高血压的正确认知,认为自己只要身体没有不适,就不用吃药,担心一旦吃上了高血压药就停不下来。绝大多数高血压是持续的慢性损害的过程,等到已经感觉有明显的症状的时候,其实是累积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害才会出现的症状,而高血压对我们人体的这种慢性、持续的损害,是不可逆的。

医学上所能够做的只是延缓病情的进展,但是不能消除以前存在的对血管和心脏的损伤。当患者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再来做治疗的时候,尽管已经进行了积极的治疗,患者依旧是回不到以前的生活状态,生活质量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唐新征说,降压药的临床应用是很安全的,给患者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即便长期服药也是没有问题的,患者无需为长期服药带来的副作用而感到担忧。

冬日心血管疾病呈高发趋势,老年人忌久坐或长卧

冬天昼夜温差大,会带来血管的剧烈收缩。如果是本身存在严重的动脉硬化疾病的患者,血管就非常容易破裂。冬天气温偏低让血液粘滞度增加,如果患者本身有某些部位的血管比较狭窄,在狭窄的地方更加容易沉积,形成血栓就把血管堵住了。老年人由于坐或者躺的时间太长,一下进行体位改变的时候,就更容易出现脑部供血不足。

目前,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筛查已经下沉到社区,每一个社区都有评估监管的体系,从一些非检查的角度,比如说从年龄、性别、家族史,综合基础的血压、血糖、血脂的情况来做一个总体的风险的评估。唐新征建议中老年人可以与社康中心的全科医生保持紧密的联系,对心血管疾病做科学的提前判断,避免错失治疗黄金时间。

问诊过程中,唐新征细心询问患者情况。

天地之大,大不过一颗医者初心

疫情已经持续了两年多,医生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整个疫情一旦出现变化,社会将受到巨大的一个冲击。医生注定是一个需要更多的付出的职业,这也是作为医生的使命。“疫情让身上的担子会更重一些,该以一种怎样的作风和姿态去对待病人,这不是简单的医患的关系,而是我们所要坚持的职业操守的问题。”唐新征医生语重心长得对记者说道。

天地之大,大不过一颗医者初心。“疫情尽管是全世界的不幸,但是通过疫情的一系列工作,确实是推动很多行业的进步,也推动医疗系统进一步完善,我们医生自己也进行一次自我更新,我觉得是给我们完成了一次蜕变。”唐新征身上有着一股巨大的力量,这是大爱也是责任,正是这股力量使他不忘初心,让他攻破心血管疾病的一道又一道难关。

唐新征在生活上保持一颗年轻的、求知的心,这颗心一边是对患者的关爱,一边是对生命的敬畏。

[编辑:黄卓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