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大鹏新区主动服务兑现外贸扶持政策
2021-11-24 11: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大鹏新区主动服务兑现外贸扶持政策

人工智能朗读:

办理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4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国通 古希婷 )为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外贸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简称“新区科创经服局”)一改“人找政策”,推行“政策找人”“主动兑现”政务服务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11月22日,新区科创经服局联合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为新区中小微外贸企业做好出口信用保险统保服务,在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开设专场,为新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统保申请确认服务。

精准发力 点对点宣传

为了精准服务所有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新区科创经服局会同海关、税务部门梳理了辖区外贸企业清单。除了在政府在线网站公开发布信息外,还点对点向目标企业寄送快递,政策解读、办理流程和办理须知等资料,并在活动开始前夕,再次通过电话和短信逐一通知,确保“应知尽知”“不漏一家”。

方便快捷 即到即办

为了让企业群众办事享受到最便捷的服务,工作人员前期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输入相关企业营业执照、上年度出口数据、主要出口国别等相关资料,企业人员到现场后只需使用电子口岸法人卡或电子口岸法人Ukey及密码即可确认申领保单。

“这,就办完啦?”整个业务办理过程由20分钟缩短到3分钟,许多企业办事员惊讶得有点不敢相信,纷纷对这种“即到即办”“高效便捷”的贴心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多措并举 打好惠企“组合拳”

出口信用保险、出口退税、出口信贷同为“WTO”允许采用的三大出口激励政策,是一项切切实实的惠企政策。外贸企业申领保单后,在日常经营过程中,遇到海外应收账款逾期未收或发现买方或买方所在国存在风险异动的情况,最高可获得企业出口损失金额的80%的赔付。

除风险补偿功能,出口信用保险还可免费提供扩大销售、识别买家等功能,有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企业可以运用赊销、承兑交单、付款交单、信用证等灵活的支付方式,抢抓海外订单;还可借助出口信用保险资信调查平台,了解客户信用情况,甄别优质客户,确定合理的付款方式。

本次活动在以上“基础套餐”上,还提供了两份特殊的“礼物”,一是在疫情期间,免费为统保企业提供3个海外买家资信报告,并按月定期推送国别风险信息、海外市场信息、风险提示信息等;二是部分银行配套了相应的融资产品(如建设银行推出了“信保贷”),企业在满足银行授信条件的前提下,即可获得低成本、快速的融资配套服务。

活动当天,现场共办理企业53家,参保率61.62%,暂居全市第一。对部分未到场企业,新区科创经服局后期也将继续跟进。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