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召开坝光白沙湾红树林湿地保护座谈会 各方专家共话坝光海岸带生态保护
2021-11-24 07:31
来源: 深圳晚报

大鹏召开坝光白沙湾红树林湿地保护座谈会 各方专家共话坝光海岸带生态保护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多年来,深圳红树林生态修复一直备受关注。11月23日,一场讨论建立红树林湿地与海岸带生态保护坝光方法的专家座谈会在大鹏新区召开。与会专家围绕“坝光白沙湾红树林湿地与海岸带生态保护”进行探讨,以更好促进坝光白沙湾及大湾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低碳经济发展理念。

坝光白沙湾是惠州、深圳跨界的湾区,又是科技创新湾、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这里有迄今世界保存最完整的古银叶树群落、火山岩红石滩,红树林湿地自然资源非常丰富。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朱珠介绍,历史上这片红树林曾遭遇严重威胁。到2010年前后,坝光红树林面积萎缩至60亩左右。如今,生物谷对面的海岸线上,葱郁的红树林绵延数公里,滩涂上,人工保育的红树林苗个头也已长出一寸高。“这是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环保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坝光白沙湾人工保育红树林的成果。”她说。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李瑞丽认为,坝光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如今红树林保育的基础上,更需要考虑开展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同时,可以尝试突围创新模式,加入一些景观设计元素,打造成公益项目示范基地。

中国生态学学会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文卿表示:“坝光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在他看来,要打造坝光特色,就要采取一些非常规手段,有敢闯敢试的精神。“调查中我们发现,坝光原生树种丰富,古银叶树量更是占到全国银叶树的70%左右。坝光的开发建设完全可以当成一项生态修复工程来做,给国家生态修复立个标杆。”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