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拓荒牛精神再现深圳早期建设历史 《拓荒牛的记忆》致敬2.1万基建工程兵
2021-11-24 07:03
来源: 晶报

弘扬拓荒牛精神再现深圳早期建设历史 《拓荒牛的记忆》致敬2.1万基建工程兵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晶报记者 魏格格)11月23日下午,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山文学院主办的《拓荒牛的记忆》研讨会举行。

《拓荒牛的记忆》一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是一部48万字的纪实文集,由关爱基金会·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发起人兼副主席刘坤德发起,集合了众多曾奋斗在深圳这片热土的“拓荒牛”的亲历故事,作者包括深圳市的老领导、机关和基层干部群众,还有“拓荒牛”的二代及三代。该书是对党的生日的献礼,是对改革开放重要历程的见证,更是对基建工程兵早期建设深圳艰苦卓绝拓荒史的歌颂和致敬。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高度评价《拓荒牛的记忆》一书,一致认为该书以正视历史的视角,宏观而具象地还原了艰辛曲折的改革初期历史,再现了深圳这座城市早期开拓者艰苦卓越的奋斗形象,展现了深圳在短短四十多年间创造的发展奇迹。

为本书题写书名的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将他精心创作的诗作《深圳赋》供此书刊发。“该书体现了深圳拓荒牛精神——开拓创新、团结奉献,并向广大基建工程兵和深圳建设者们表示敬意。”厉有为说。

国务院参事王京生表示,当年这两万一千名基建工程兵就是拓荒牛的代表,他们用打拼奠定了深圳今天的基础。深圳精神的实质和这支部队所创造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代表主办单位和编委会郑重向来自深圳党校、图书馆的代表,基建工程老兵及兵二代、兵三代代表赠书,希望将“拓荒牛”的精神代代相传。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