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西百色田阳区第三批校园长跟岗培训看光明教育帮扶工作
2021-11-23 11:31
来源: 宝安日报

从广西百色田阳区第三批校园长跟岗培训看光明教育帮扶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田阳区跟岗培训校园长参观光明区实验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

光明教育帮扶的“精度” 

当地所需光明所能,提供清单式帮扶内容

11月18日,光明区与田阳区基础教育经验交流活动举行,六位光明区校长与田阳区跟岗培训校长代表,围绕“双减”政策下学校作业设计与管理进行了交流,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教育发展部主任陈雨亭博士作了《走向有校本特色的整体改革——“双减”背景下的学校变革》主题分享等。

来光明区跟岗培训学什么?田阳区巴别乡中心小学校长黄震说,他们是带着问题来的,主要想了解光明区学校管理、“双减”工作、课后服务等。光明区教育局按需求梳理形成清单,项目化、清单式提供培训内容,确保精准有效。

“‘双减’政策下该怎么布置作业,我们的老师对这方面还比较‘生涩’,有时布置多了,学生做作业时间容易超时,作业质量也不高。”王炳研坦言。除了参加上述区级层面交流活动,跟岗培训校长还在结对学校寻找“答案”。

比如,光明区光明中学实施“每日作业公示制度”,要求老师将作业在教室黑板上公示,明确完成时间,经常超时的老师将被“约谈”。东周小学把作业设计纳入科组教研、备课组集体备课计划,倡导教师先做作业。

找到了“答案”的,还有田阳区跟岗培训的中层干部、普通老师。

今年10月,田阳区头塘镇中心小学老师付继松带着四个问题,来到东周小学进行跟岗培训。一个月后,他写了图文并茂的九千多字的总结,四个问题迎刃而解,在教师培养、安全管理、德育管理等方面均有收获和思考。

依托深圳市教科院光明分院的平台,光明区教育局引导区域名师工作室的老师深入一线课堂与广大跟岗教师进行有效沟通,并鼓励跟岗教师积极参与到名师引领的项目中,对跟岗教师进行更加专业的一对一指导。

聚焦精准帮扶,光明区教育系统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按照“田阳、田林所需,光明所能,注重实效”,光明区学校在组织送教前,都会与结对学校提前沟通,根据反馈结果列好具体工作清单,再一一做好准备。

11月20日,带领送教团队去头塘镇中心小学前夕,东周小学副校长过国武提到,根据头塘镇中心小学反馈的建议,他提前准备了将近一周时间,将结合亲身经历跟当地同行分享如何实现专业成长。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