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全面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普法宣传活动
2021-11-23 11:31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全面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普法宣传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消防队员检查企业厂房消防拴等消防设施。

“大排查”和“大宣传”

齐心协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5月6日,光明区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动员部署《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的宣传贯彻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消防工作作为“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抓牢隐患整改和风险防控,进一步优化消防营商环境,改变重审批轻监管行政管理方式,做到“简政不减政,放权不放任”,把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抓细抓实,确保消防工作抓出质效。

会议召开后,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全面开展《规定》学习宣贯活动。9月10日,全区消安委成员单位和各街道分管负责人集体学习宣贯《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规范》等,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

image.png

光明区开展“大排查,大宣传”专项活动,指导店主正确使用灭火器。

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光明区将普法宣传工作下沉,依托街道、社区,以及相关重点单位的力量,向居民群众传递“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的消防理念,提升居民消防素质。LED屏在进行普法宣传滚动播放,消防普法宣传展板在人流密集处摆放,相关工作人员设置咨询台为群众讲解,手册、传单、设置宣传栏也在提醒市民群众关注消防安全……围绕辖区内商户众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且消防安全素质普遍不高的特点,光明消防大队按照商户的经营规模、经营模式、用火用电风险类别等不同特点,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力争达到每户至少1名消防安全“明白人”的标准,普遍实现“一懂三会”,最大限度提升各家各户的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自查、自改能力。

据悉,今年以来,光明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大排查、大宣传”专项活动,坚持“大排查”和“大宣传”双管齐下双轮驱动,将消防安全普法有机贯穿于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的全过程。其中,光明消防大队联合各街道对全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公共娱乐等营业场所,以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面开展细致摸排,详细掌握建筑火灾荷载、电气线路铺设及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情况,严格确保场所“生命通道”畅通,强化夜间营业场所法规服务指导力度。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业态多、体量大、结构复杂的特点,光明区实行消防监督员重点场所包保措施,消防大队监督员点对点服务指导大型商业综合体,全程介入所有监督检查、宣传培训和服务指导等工作,帮助企业破解难题,让企业在整改隐患、规范管理等方面少走弯路。

image.png

“大排查,大宣传”专项活动期间,消防队员全面排查辖区企业的消防安全隐患。

此外,为切实创新工作思路、转变执法方式,提升监督服务水平,光明区还聘请了国家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采用视频直播授课的形式,组织全区防火监督岗位工作人员参加执法业务培训,提升消防监督服务能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