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民商事速裁业务集中培训暨案件发改分析会在南山法院召开
2021-11-23 10: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市法院民商事速裁业务集中培训暨案件发改分析会在南山法院召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田语壮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法院“双超”案件整治集中攻坚动员会暨2021年下半年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繁简分流改革,加强两级法院速裁审判团队建设和业务指导,统一裁判标准,全面推进民商事速裁审判工作提质增效,11月16日,市中级法院在南山法院组织召开全市两级法院民商事速裁业务集中培训暨案件发改分析会。

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坚,南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文权出席活动,两级法院民商事速裁审判团队有关负责人以及业务骨干12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市中级法院速裁庭副庭长王畅主持。

会上,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坚作讲话,指出此次培训是市中级法院站位全局,结合民商事速裁审判工作现状进行的一次及时、必要的工作部署,希望与会人员务必统一认识,高度重视,以“双超”案件整治集中攻坚为契机,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将本次培训获取的裁判经验与裁判思维应用于司法实践,转化为民商事速裁审判的生产力。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年底清案冲刺阶段,也是“双超”案件整治集中攻坚的冲刺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法院“双超”案件整治集中攻坚相关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上级法院要求,把好案件“质量关”“效率关”,通过此次培训,切实做到学先进、找短板、补差距,大力提高民商事速裁审判工作质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年终清案和全年工作任务。

在培训中,市中级法院民事审判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李飞讲授了《交通事故审判实务若干问题研究》,全面梳理了交通事故纠纷中典型实务问题的裁判标准。

市中级法院金融法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付璐奇讲授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判实务若干问题研究》,系统讲解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判实务的难点和要点。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主审法官、二级高级法官冯文生讲授了《争点整理:理念、技术与实操》,以准确理解和把握案件争议焦点的要义为主线展开生动授课。

市中级法院速裁庭副庭长朱珠总结了2021年上半年民商事速裁案件发改分析和专业法官会议裁判要点,通过深入剖析发改原因,统一类案裁判思路和尺度,为推进两级法院速裁审判工作良性发展提供了有效路径。

培训会上气氛热烈,大家积极踊跃发言,请教问题,分享经验……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会的内容非常丰富,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都很强,希望今后能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好今天的培训知识,进一步提升民商事速裁审判质效,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自2018年以来,市中级法院常态化开展每年两次的全市法院速裁审判业务和技能培训,通过专家授课、案件法律适用研讨暨发改分析等方式,加强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实效性,统一类案裁判标准,切实降低速裁案件发改率和上诉率,有力提升了全市两级法院民商事速裁审判质效。

接下来,深圳两级法院将以速裁审判为有力抓手,持续以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审判业务工作,全力完成“双超”案件整治集中攻坚和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建成司法公信力、法治竞争力、改革创新力、国际影响力卓著的先行示范法院而努力奋斗!

(原标题《全市法院民商事速裁业务集中培训暨案件发改分析会在南山法院召开 》)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