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市民看深圳”走进罗湖行政服务大厅,市民代表点赞创新举措 信息惠民把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上
2021-11-22 07:37
来源: 深圳晚报

“百万市民看深圳”走进罗湖行政服务大厅,市民代表点赞创新举措 信息惠民把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上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点赞团参观罗湖行政服务大厅。深圳晚报记者 刘楚君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2日讯(记者 刘楚君)近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深圳晚报社承办的“百万市民看深圳”活动与市民点赞团一起走进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市民代表通过实地了解、体验等方式,深入感知“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项目落地实施情况,为罗湖区建设智慧城市,以信息惠民的创新举措点赞加油。

错峰智慧“共享停车”举措引发市民共鸣

走进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核心理念的政务服务系统,为市民提供各类便利服务。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中,错峰智慧共享停车项目吸引了市民代表的注意。

停车难是困扰都市人生活的一道老大难问题。无论是接送学生、还是上下班、去医院就诊等,停车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罗湖区着眼市民的揪心事和烦心事,率先探索开展错峰智慧共享停车,统筹调节工作区和居住区停车资源,一揽子解决小区停车难、路边违章停车等难题,实现了业主停车、企业获利、道路畅通的多方共赢局面。

据介绍,针对停车难问题,罗湖区协调各方资源,合力打造停车共享平台。交警部门牵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平台建设,街道负责共享停车计划落地,制定共享规则与协议,推动停车场纳入共享计划。平台建起来了,还需要嫁接资源才能实现落地。针对资源方,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行组团推广,推动一批商圈和周边小区错峰共享落地。针对市民,平台进行了模式创新,推出消费即享优惠、月卡模式、预约即享优惠等,吸引和鼓励市民使用共享停车。

通过信息化手段,错峰共享停车取得显著成效。据了解,该项目现已覆盖罗湖区10个街道382个停车场,白天和夜间共可释放错峰停车位超3万个,服务群众近16万人,日均使用1600人次。此外,平台还针对学校区域学生上下学路面拥堵以及医院就诊停车难等问题,推出适用于医院、学校场景的共享停车功能,目前已试点在3所学校和2家医院上线。

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市民代表连连称赞。市民陈先生兴奋地说:“这个项目真的太好了,这样以后再也不用为停车难发愁了,共享停车平台实现了资源合理科学配置使用,这才是真正的共享啊”。

大数据匹配让“服务找人”

除了停车难等问题外,各类惠民政策“知晓率低”、事项申报“过期不候”、创新服务“不擅使用”等问题也是群众享受惠民政策的痛点。罗湖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专项调研,定位当前存在的“政策落地较难、福利享受不全”问题。

为破解服务难题,罗湖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思维方式和服务模式,依托大数据支撑,创新“反向办”主动服务理念,改变“人找服务”的惯性思维,线上依托大数据、AI等技术,让服务主动找到符合条件的群众,精准把服务送到有需要的群众手中。

据工作人员介绍,“反向办”全流程支持“服务找人”,通过大数据与惠民政策匹配,找到“应享未享”之人,AI智能机器人还会定期回访,精准掌握服务动态,在前期了解的基础上,再联动街道社区,为有需要人群提供上门服务,确保群众切实享受到精准服务。目前已实现民政、卫健、企业服务等8大领域共23个事项纳入“反向办”服务,服务群众近50万人次,AI回访超1.5万人次,重点服务申办率、覆盖率和落地效果均显著提升,全区高龄津贴办理率由75%提升到近90%,享受老年人免费体检福利的人数同比增长超70%,享受“两癌”免费筛查的人数同比增长近60%。

“这些事儿真是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生活在这里真幸福!”市民代表姜女士忍不住赞叹道。据了解,上述两个项目在为深圳市民办实事的同时,也在全国树立了服务标杆,错峰智慧共享停车相关经验被“央视新闻联播”、“学习强国”等20余家媒体推广宣传。“反向办”数据治理新服务模式登上《人民日报》头版,被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网重点推介,并获得全国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十佳案例”铜奖。此外,这两个案例还在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和2021年深圳市“党建杯”机关创新创优竞赛中均获一等奖,为社会治理与服务探索和贡献了“深圳模式”和“深圳智慧”。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