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频频出没香港市区招热议
2021-11-21 15: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野猪频频出没香港市区招热议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1月21日电题:野猪频频出没香港市区招热议

作者 索有为 魏华都

野猪,正成为香港全城热议的话题。因为野猪频频闯入市区觅食、阻碍交通、攻击路人乃至“袭警”。人道毁灭还是和谐共存,野猪的“命运”未卜。

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数据显示,过去10年,香港录得36宗野猪伤人个案,其中八成发生于2018年至2021年,即近三年平均每年有10宗。而今年11月9日晚再发生同类案件,一名男辅警在北角被一只野猪袭击而受伤送院,野猪则从高处坠下死亡。

12日,渔护署宣布新措施,将定期捕捉在市区出没的野猪及把捕获的野猪予以人道毁灭。该措施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引来多方关注和讨论。

一位家里田地经常受到野猪损害的市民,对此表示欢迎,直言“早该这样了”。有住在野猪出没黑点附近的市民亦支持署方做法,称“野猪具攻击性,对小朋友、老人和孕妇有威胁”。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朱家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野猪频频进入市区除了因为有市民经常喂它们,还因为香港近年扩建郊外、边陲地区等非住宅用地,缩窄了野生动物的生活空间,扰乱了生态系统。

朱家健建议,应教育公众不要喂养野生动物,同时也要改造郊野公园的垃圾箱设计,减少给猴子、山狗、山猪、野鸟可翻箱倒箧的机会;特区政府应推行“尊重生命教育”,教导小朋友尊重生命同动物、保护生态圈。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6日表示,野猪伤人个案增加,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没有理由看着情况继续恶化下去而不采取行动。她又称部分市民会喂饲野猪,令野猪习惯进入市区,政府会考虑提高刑罚,令市民不再喂野生动物。

渔护署17日晚在香港仔深湾道捕捉7头野猪并使用药物注射作人道毁灭,这是新措施推行以来首次行动,有保护动物团体批评“人道毁灭”极不人道,要求署方撤回措施。渔护署助理署长陈坚峰回应,世界各地很多地方会以猎杀方式处理野猪,而署方以麻醉枪捕获野猪后,用药物作人道毁灭,已是非常人道的做法。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亦表示,渔护署已尽量用不同方法做到平衡,呼吁市民应正面看待人道毁灭,强调市民安全才是重要社会议题。

香港目前约有1800至3300头野猪,渔护署2017年推出捕捉及绝育、迁移先导计划处理野猪滋扰问题。根据渔护署今年1月向立法会提交的报告,截至2020年11月,只有296头野猪进行避孕或绝育,若按3300头野猪计算,被绝育的不足一成。

一位不愿具名人士称,渔护署应加快为野猪绝育再放归大自然,建议对“野生动物与人共存”作出长远规划,而“人道毁灭”治标不治本。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