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让城市创新永不枯竭 2021深圳读书论坛“在历史的天空下”对谈举行
2021-11-21 10: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阅读让城市创新永不枯竭 2021深圳读书论坛“在历史的天空下”对谈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昨日下午,2021深圳读书论坛“在历史的天空下”对谈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国务院参事、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坪山图书馆馆长、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国平,著名历史学家、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围绕“阅读与城市创新”主题展开探讨,活动由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主持。

王京生表示,阅读能力与创新能力密切相关,阅读既是创新的发动机,又是创新的一部分。无论是市场推动创新,还是读书促进创新,深圳推动创新发展的经验值得广泛推广。他以华为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以及深圳大学全国第一的创新专利为例证,讲述了阅读及创新给深圳这座城市带来的巨大成功。同时,王京生对深圳城市文化发展方面,提出了“要为人民的阅读权利保驾护航,做好文化服务”的观点。

葛剑雄认为,在读书活动的举办上,深圳起点高,活动理念新颖,形式开放,且深圳市民的读书参与程度也更加广泛。“我一直认为读书有两个层面,一个是求知,第二是人生的需求——不仅是为了知识,而且是为了价值观念,为了生活的目标,为了人生的乐趣。”葛剑雄认为,对于阅读的重视,决定了书籍对于这座城市的发展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创新绝对不是一个孤立的能力,也没有一堂课能单一去教授怎么创新。创新是一种包括独特个性、好奇心、想象力等东西在内的综合素质。”周国平对创新持有这样的看法,同时,他也向全场读者回答了“如何培养创新”这个问题。他认为首先要培养阅读习惯,其次是在教育体系中着重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刺激创新能力。周国平在发言结尾表示:“坚持把深圳读书月办好,城市创新就有永不枯竭的源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