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一座城市的体温——浅析深圳作家的散文叙事与特性
2021-11-19 07: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感受一座城市的体温——浅析深圳作家的散文叙事与特性

人工智能朗读:

■金敦

一座有使命感的超大城市,必有一群热爱她的诗人、作家和艺术家。因他们的存在,这座城市镀上文化的金边,有了人文温度有了亲和力,进而跻身世界一流的大城市。

深圳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诞生的一座现代化大城市,其文学必然反映这座城市的内涵与外延,用诗歌、散文、小说、剧本等形式表达深圳的生命属性。纵观深圳文学40年的辉煌成绩,不难看出深圳作家的散文相比诗歌和小说有所逊色,没有引起深圳自身乃至深圳外界的关注和重视。随着深圳文学的深入发展,绕不开“散文效应”助力城市形象提升的文学软实力,散文是人的真实情感流露,好散文震撼人心,让人记住这美好的感情同时,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暖魅力。

散文是最有感情色彩的文学体裁,人的感情,如巴尔扎克所言:“它在无论什么东西上都能留下痕迹,并且能穿越空间。”(摘自《高老头》)读一座城市的散文作品,会感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感情世界,进而触摸城市跳动的脉搏,体察这座城市的体温。能把城市体温表达出来的人,是散布在城市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喜欢散文创作的作者,有这些充满真善美的散文创作者存在,人们才会近距离地看到城市物质与精神的面貌,知晓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真实生活状况,心灵的沟通共鸣,感情的联接,让城市有了呼吸的体温。

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特性,让人们有故乡与第二故乡的切身体会,在这里久居,会合二为一,所有过往汇聚深圳延伸出奇特的故乡情结。或者说乡愁在深圳人感情中有不一样的地方,定居深圳的人,对深圳的感情不亚于对故乡的乡愁。行走在深圳,书写着深圳,他们对乡愁有什么体验呢,细腻的情感,缜密的思维,让深圳散文作家对乡愁有了超越感性认识的理性逾越,化为深圳散文创作者的一大优势。

近年来,深圳作家出版的散文集(恕不一一举例),集中体现这融合特点,即深圳与故乡城市的感情缠绕在一起,成为他们内心浓厚的情感河流,流淌出真挚感情的散文。作者均是把故乡嵌入深圳这座城市里,感念故乡的同时,感知深圳的体温,写出属于深圳特点的散文佳作。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模式初具雏形,深圳散文作家的“双城”情结会愈发强烈和浓厚,定会写出与广州、佛山、肇庆、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城市群大散文。面对得天独厚的优势,相信深圳散文作家会趁势揭竿而起,饱蘸感情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散文大作,汇成有深圳城市情结的散文流派,这是一种文学使命的必然。

深圳散文作家如何把属于城市情结大散文写出来呢?散文魅力的根本所在是真实,无论创作形式与内容如何演变创新,写出内心的真实,写出深圳的真实,会让笔下的自我及深圳得到世人的认可赞赏。正如德国哲学家康德所言:“世上最美的东西,是天上的星光和人心深处的真实。”追求这种真实,是艺术升华后的“真实”,惟有此,才有审美的艺术享受。面对深圳这座超大城市,进入散文创作的内容数不胜数,散文创作者若没有大量的文本书写,根本找不到通向城市内在本质的途径,散文作家的看家本领在于情感的真实诚挚,人生经历的丰富多彩,文史哲的渊博,那些顶着散文作家光环、虚情假意玩文字游戏的人,无法触摸到深圳城市的生命体温。

作为深圳散文创作者群体,面对深圳1997平方公里的土地,城市规模已逐步扩容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人的国际化大都市,时刻上演时代的潮头浪潮,有写不完的人间故事。尤其置身深圳五湖四海的人潮,本身就是求生存谋发展的生活个体,倘若感受不到深圳体温,写不出脍炙人口的好散文,是遗憾是愧疚。好散文让深圳的城市形象熠熠生辉,理应有一批有眼光有情怀的散文创作队伍,创作出火遍大江南北的深圳散文。

在深圳直面深圳,放眼中国远望世界,写深圳特色散文,是深圳散文创作者的胸怀与目标,惟有这样感知城市体温的散文才会走在时代前沿,才在超大城市体量色彩浸染影响下,层出不穷地涌现优秀散文作家。因为有一批感知深圳体温的散文力作,代言了城市的人文形象,使得城市更趋魅力,深圳散文作家的作品才活色生香地走进社会大众的视野。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