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双区”建设中展现公安机关更大担当和作为 深圳奋力建设“高质量法治公安”
2021-11-19 07: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在“双区”建设中展现公安机关更大担当和作为 深圳奋力建设“高质量法治公安”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公安局党建中心揭牌,现场民警重温入党誓词。

深圳市公安局执法监督中心受理群众来信。

深圳市公安局反诈联勤作战中心召开会议,建立起快速高效预警工作机制。

深圳警方加强巡逻降警情、压发案。

深圳公安将警力投向路面保障交通安全畅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刘镜轩 张奎 文/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一年来,深圳公安持续深入做到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大力推进法治公安和“当先锋、作示范”建设,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全力以赴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展现公安机关的更大担当和作为。

真学深信笃行 筑牢法治之魂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公安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落实。

2020年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党委带头高标准开展“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后48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

2021年8月11日,一场简短而庄重的揭牌仪式在深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楼举行。深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国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蔡巧玉等为深圳市公安局党建中心揭牌。

成立以来,党建中心坚持“每逢节点有活动、每周有一课、每月有一讲、每季有一考”,以党的建设为总牵引,以“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法治教育,教育引导全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全警学深悟透,入心入脑。

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教育公安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在提高民警专业素养、履职能力、执法水平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出实招,教育引导全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推动法治公安和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 确保正确方向

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

“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法治公安建设。”深圳市公安局党委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健全完善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制度和政治巡视巡察制度。

严格落实党委重大事项决策议事制度,健全完善了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范,全面提高了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了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落实到了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

出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引导全警牢固树立“大政治安全意识”。由市局党委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精准指导、抓好每一天”的思路,建立“早交班、午会商、周调度、月点评”机制,确保盯住每件事、把住各个口,坚决守好政治安全“南大门”。

深圳市公安局党委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重点工作任务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带领全市公安机关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先后推出“高峰勤务”“十户联防”“一呼百应”“常态拉练”等硬招实招,全面开展“降警情、压发案”和“五合一”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织密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四道防线”。以大数据支撑精准流调,最快速度控制疫情扩散风险,坚决打赢了“建党100周年”“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安保维稳整体战和以“中小幼”为代表的系列重点安保攻坚战,确保了全市政治大局稳定、社会安定祥和、警情大幅下降,重大敏感案事件、重特大交通和治安灾害事故“零发生”,是近年来最好水平,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保障人民权益 回应群众关切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

深圳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竭诚服务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感谢你们!这180万元,要是没追回来公司恐怕就撑不下去了。”深圳市罗湖区某公司员工被冒充老板的骗子诈骗180万元后马上报警,深圳市公安局立即采取止付和冻结程序,成功追回被骗资金。

2021年以来,深圳公安机关紧盯电信诈骗犯罪这一全国性难题,宣传、劝阻、止付、断卡、打击、联动“六条战线”同步发力,每周召开推进会,研究问题、推动工作。通过技术攻坚建立起更加快速高效的预警工作机制,组建了市区两级专业劝阻队伍,劝阻反馈率从57%提升至99%,有效防止10亿余元群众财产被骗;全国首创警务终端“紧急止付APP”,让民警随时随地为群众开展紧急止付工作,60分钟内紧急止付率从去年的42%提升至目前100%,30分钟内紧急止付率超96%;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发起“断卡”“拔钉”行动,实现从打现案向打上下游“黑灰产”扩展,有效挤压了犯罪空间。

目前,深圳的电诈警情、诈骗警情、电诈立案、诈骗立案全部历史首次同环比“双下降”,实现了从“传统打击防范”向“全城反诈、全民反诈”的明显转变,走出了一条“劝在被骗之前、止在转款路上、宣在千家万户、打在关键环节”的反诈新路子。

“谢谢警察同志,让我们终于和儿子团圆了。”阔别十年,陈女士在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辅城派出所终于见到了儿子,泣不成声。

当年,儿子因家庭琐事与家人发生争执后离家出走。十年来,陈女士发动亲朋好友帮助寻找,但一直没有找到儿子下落,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前来求助警方。深圳市公安局接警即查、秒级响应,启动失联人员查找合成作战机制,最终帮助母子团圆。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深圳公安机关坚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围绕110寻人报警求助事项,以融合公安业务、整合警种力量、汇聚数据资源、集成手段权限的合成作战机制为保障,以“找到人”为检验标准,建立了失联人员查找中心。

失联人员查找中心的建立,进一步理顺了寻人求助警情从接警、派警、处警到资源支撑各个环节的职责,实现了“情指勤舆”等各作战单元间的资源共享和深度协作,为失联人员查找工作的提质增速提供了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深圳的失联人员查找警情均在当日有效办结,其中86%为1小时内找回,寻人平均时长从原来的4小时压缩到44分钟。

深化执法监督 维护公平正义

监督是权力正确行使的根本保证,不受监督的权力极易导致权力滥用、滋生腐败。

深圳公安机关紧紧抓住执法权力制约监督这一关键环节,把执法责任体系改革作为解决执法短板弱项的硬措施,以“执法监督中心”建设为牵引,建立了以“结案率”为核心的执法考评工作体系,着力解决执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按照广东省公安厅“平安厅”工作统一部署,深圳市公安局以“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工作为有力抓手,出台“局长信箱”1至6号令,推动解决了接处警、受立案过程中的“推诿扯皮”问题,落实了实名告知制度,规范了处理内部管辖争议等操作规程,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了实处,推动“局长信箱”逐步发展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快车道”、检视公安工作的“反光镜”、提升规范执法水平的“新引擎”,有效推动了深圳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提档升级。

目前,已累计办结群众来信3.7万件,办结率达94.5%,满意率达94.1%,700余名群众来信感谢;通过狠抓重复报警、结案率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全局行政案件“结案率”已同比上升近一倍,重复报警日均环比降幅超六成,涉警投诉同比下降34.5%。

平安建设成效如何,首先要看突出风险挑战能否得到有效应对管控。深圳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金融业高度发达,金融企业林立,涉众金融信访矛盾已成为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所要面临的巨大挑战。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源头治理,将这些矛盾隐患有效化解在萌芽和初始状态,成为深圳公安机关着力破解的重要课题。

为此,深圳公安机关学习传承“枫桥经验”,探索创建了“经济犯罪案件受理研究中心”,试点组建了“涉众金融话聊队”,并以此作为解决经济犯罪案件受理侦办等症结的“关键一招”,通过构建“全局统一受案,全程跟踪督办”的工作模式,推动实现了案件全量受理、合理分流、综合研判、有效监督,着力解决了有警不接、有案不受、压案不查、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同时,通过专业化团队主动与群众联系交流、通报案情、答疑解惑、倾听和回应诉求,进一步加深了群众感情、获取了群众信任、深化了对群众的宣传教育,积极发挥了“本地吸附、信访压降、舆情引导”等三大作用。

抓实教育整顿 打造过硬铁军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然要求把法治公安队伍建设好。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深圳公安机关紧紧围绕“6+3+1”工作目标,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整风的精神推进自我革命,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整治顽瘴痼疾,高站位高标准推动了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市局党委不断强化“头雁效应”、落实“四个在一线”,下沉调研督导,对问题线索核查和顽瘴痼疾整治开展每日通报、过程管控、全程盯办;各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逐级督办、跟踪问效,推动查纠整改提速提质提效……

把中央、省委交办线索作为核查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分级负责、逐个面谈、全面覆盖”原则,以“反复宣讲、每日通报、深入谈心、多轮填报”为抓手,全局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民警放下包袱、直面问题。

健全完善“三个规定”配套制度,出台《进一步解决领导干部干预司法问题实施意见》,制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专项整治攻坚工作方案》,建立完善民警兼职、借贷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情况申报制度,深入宣传禁止违规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以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规定。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格执行广东省公安厅“六项纪律规定”,从实落实市局《严禁违规宴请饮酒规定》,严查严管“枪密车酒赌”等多发问题,抓实抓细“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

目前,深圳市公安局查纠整改成效排名全市首位,工作成效得到了全国教育整顿办、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全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不断增强,思想认识、工作标准、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干部作风、管理成效、警容风纪明显好转,社会各界对深圳公安的赞誉越来越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面启动战时考察,把疫情防控和重大安保作为锻炼、培养和发现干部的“练兵场”“试金石”,让在工作中堪当重担的优秀干部得以提拔重用。

常态化推行干部检视,彻底打破干部“只上不下”的固化思维,强化“干部从基层出”的用人导向,完善“奖励向基层倾斜”的评定标准,建立民警就医、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三就”困难有组织保障的制度体系,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了民警的“第一选择”,带动全警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正努力以维护安全稳定的新业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形象更好地担当新使命、护航新征程。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