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从这里悦读世界链接未来
2021-11-19 07:18
来源: 深圳晚报

孩子们从这里悦读世界链接未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图书馆。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图书馆。

福田区东海实验小学图书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李福莹)11月17日,“阅读点亮未来——2021最美校园图书馆”评选活动终评会评委一行走访参观了深圳中学(泥岗校区)、福田区东海实验小学、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等具有代表性的校园图书馆。

本次参观的三所校园图书馆各具特色,或智能现代,或温馨精致,体现了让阅读与教育相融相通、共同生长的真挚情怀。

深圳中学(泥岗校区)

努力打造“中国最好的中学图书馆”

走进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就像来到一个红砖灰瓦的巨大花园,图书馆是这座校园的核心之处——它是连接四栋教学楼的有机体,方便每栋教学楼的学生随时前往。

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图书馆面积共5000平方米,自今年2月22日开馆至今,图书馆新上架中文图书7万册、外文图书7000册,未来5年藏书建设目标为20万册。

深晚记者看到,今年11月12日出炉的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已尽数摆在图书馆的入口。电子大屏上实时展示着深圳中学图书馆大数据,图书借阅排行榜、借还人数、借还册数一目了然。

图书馆很大,很安静,有700个阅读自习位,还有休憩区可供读者席地而坐。藏书区、阶梯阅读区、小型阅读区、电子阅读区、阳光阅读区、独立太空舱、研讨空间等相互交错,多元化的阅读空间增强了读者与书籍互动的体验感。

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说,深中秉承“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的办学理念,围绕“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人才培养目标,打造深中图书馆的特色和内涵。深中图书馆的目标是建设成为中国最好的中学图书馆。不仅有最好的硬件,还会拥有最好的藏书、最好的图书馆服务。

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

精心涵养悦读之地

走进育才二小,就像走进了一段浓缩的历史,这是一所伴随着改革开放建立、成长的小学。无论是“手拉手首倡纪念大队部”里记录的希望工程起源点滴,还是藏书票博物馆里一张张精美的藏书票,都让人感受到一种时间沉淀的魅力。

正因为如此,育才二小的图书馆给读者的第一印象就是“扎实”,真正把“阅读课”写进每个班的课表,全校每周阅读课时达100个。占地1100多平方米的两层阁楼式图书馆,以明丽色彩、新奇桌椅搭建“悦”读之地。

走读现场,专家评委还和正在上阅读课的孩子来了一场即兴问答:你们为什么要读书?孩子们的答案带着童真,甚至还有点小思考:“读书可以让我们增长见识”“读书要读好的书才是好的”“不要为了读而读”……“悦”读之地生长着一朵朵智慧的小花,让人欣喜。

福田区东海实验小学

让“小脚丫”迈向辽阔世界

东海实验小学的小脚印图书馆占地356平方米,是学生最喜欢的地方。馆内分为3个功能区:会议区、阅读区、教师书吧,适合静读,也方便交流。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达45小时,仅在去年10月,总借阅量就达2507册,人均借阅3.2册。该校校长徐永红介绍,小脚印图书馆是孩子可以随时进来的地方。“我们希望孩子通过阅读体验世界、链接世界。”徐永红说。

在这所小小的校园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活动课程,有分享型的名家大讲坛、好书漂流,活动型的“小脚丫”大讲堂、夜宿图书馆,探究型的“探寻古诗词背后的故事”“好书我推荐”巡讲,读写型的“小脚丫”文学社、作文英雄争霸赛等,激发了学生的阅读热情。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