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再添文明实践新阵地,葵涌“一所一馆两站”集中揭牌
2021-11-18 16: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大鹏再添文明实践新阵地,葵涌“一所一馆两站”集中揭牌

人工智能朗读:



葵涌“一所一馆两站”集中揭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8日讯(记者 黎阳 林宏松 通讯员 王然)11月18日,葵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葵涌侨史馆以及三溪、坝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中揭牌仪式在葵涌办事处沙鱼涌举行。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继良,新区综合办、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葵涌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及葵涌籍港胞代表、华侨家属代表等参加活动。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本次集中揭牌的葵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三溪、坝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是省级文明实践示范点,现已正式开放使用,这也标志着葵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正式进入全面铺开、全域覆盖的新阶段。

葵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选址位于全市首条“重走东纵路”红色教育精品路线上

据了解,作为大鹏新区两个省级示范所之一,葵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选址位于全市首条“重走东纵路”红色教育精品路线上,依托总客流逾50万人次的超高人气,七点联动、沉浸式体验的红色氛围,在沙鱼涌精心打造了集志愿服务、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普服务、健体服务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文明实践综合服务阵地,为居民群众带来立体生动、可观可感的文化享受和触手可及、便民高效的优质服务,将进一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在哪里,葵涌的文明实践工作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葵涌党工委书记刘建中表示,首批建设的“一所两站”为葵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按下了“加速键”,接下来葵涌将立足全域构筑“1+9+N”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在其余7个社区和各文明阵地全面铺开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工作,形成以1个街道级文明实践所为核心,9个社区级文明实践站为支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社区党校等N个文明实践点多点开花、全面绽放的工作格局。

葵涌侨史馆开馆迎客

活动当天,葵涌侨史馆同时宣布开馆。该馆以葵涌侨乡、侨史、侨胞为主题,充分展现葵涌旅外乡亲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和爱国爱乡、报效桑梓的动人事迹。“看到侨史馆陈列的这些老物件和历史资料,更加让我体会到了老一辈侨胞在海外漂泊的艰辛与不易。”侨胞家属潘先生表示,如果祖辈们能看到祖国今日的繁荣和强大,一定会倍感欣慰。

据了解,葵涌侨联成立于1983年,多年来始终坚持为侨服务、凝聚侨力,积极支持和推动侨港葵涌同乡会、葵涌旅港人士联谊会和葵涌港人联谊会等社会组织发展,现已吸收发展会员2000余人。特别是在今年疫情反复的形势下,葵涌侨联积极联系侨界社会组织,开展慰问活动20余场,覆盖在葵归侨及侨眷1000余人。

大鹏又添文明实践新阵地

葵涌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冯合昌表示,葵涌侨史馆是葵涌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新窗口,作为深圳重点侨乡之一,葵涌将以本次侨史馆建成开馆为契机,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基层侨务工作,激励广大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乡亲,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中,投身建设热潮,在更高起点上为家乡经济文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城市文明以小见大,“一所一馆”建设仅仅是葵涌社会文明进步和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接下来,葵涌将依托“一所一馆两站”建设实现资源互融互通、阵地同培共育,努力打造成新区精神文明建设阵地的示范样板,让文明实践“走街串巷”到每一个“神经末梢”。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