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制度创新也要真金白银
2021-11-18 08: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既要制度创新也要真金白银

人工智能朗读:

■子墨

深圳市人社局日前印发的《关于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将因地制宜打造10家各具特色的市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到2023年市级基地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发挥,以前海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龙头的“1+10+N”空间布局基本成形。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运用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

近年来,深圳积极推出各项政策支持港澳青年到深圳创新创业,并培育建设了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得天时、地利、人和之加持,深圳理所当然地成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热土。今年4月,《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全文对外公布。而今,《关于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出台,将把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推上一个新台阶。

从相关细则来看,该实施意见有不少干货。比如,从基地运营主体、场地面积、港澳项目入驻、孵化能力、服务对接机制等方面明确基地建设标准;对授牌基地给予资金支持;在国家和省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并入驻市级基地的港澳青年创业团队,按其获得赛事奖励给予100%项目落地配套资助;推动基地积极引入港澳专业人士加入运营管理团队,打造港式澳式特色服务,真正打通对接港澳双创要素的通道……既有制度创新,也舍得砸真金白银,诚意满满,是一种多维度、复合的政策推出。

大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可以预见,随着更多港澳青年奔赴深圳创新创业,将为深圳发展注入蓬勃、强劲的活力。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