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文明校园”李松蓢学校:打造“六节+三礼+四大主题”德育活动课程体系
2021-11-18 07:04
来源: 晶报

“深圳市文明校园”李松蓢学校:打造“六节+三礼+四大主题”德育活动课程体系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晶报记者 林菲)光明区李松蓢学校以“博雅”为校训、“博我以文,雅我以礼”为办学理念、培养“博雅”少年为目标、“国学教育”为特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的细节化管理,采用“一周一自查、一月一汇总”制度,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

学校以国学文化为根本,从“博”“雅”“礼”三个维度,实施“雅心、雅言、雅行”德育教育活动。围绕儒家九德,确立各年级文化主题:一年级“礼”、二年级“信”、三年级“孝”、四年级“忠”、五年级“仁”、六年级“义”、七年级“智”、八年级“博”、九年级“雅”。

同时,学校积极开展“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宣传教育、宪法日和法治宣传日主题教育,利用“春节”“端午”“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逐步确立了“春之歌、夏之乐、秋之获、冬之藏”四大德育主题,通过近三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六节+三礼+四大主题”德育活动课程体系初步形成。

学校打造了舞蹈、书法、科技、体育、武术、足球、篮球、象棋、围棋等方面的51个“博雅文化特色社团”,充分发掘学生的潜能。2019年,学校创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舞、“松园学子礼仪操”。此外,依托学校“知行苑本草园”,学校开发了“农事劳作课程”、“劳动创意课程”和“快乐生活课程”三大课程,2021年3月,获评“广东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