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生命都能被温柔以待
2021-11-16 09: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让每一个生命都能被温柔以待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金凤花园“隔离宠物狗被扑杀”事件引发网友热议。“主人被隔离,宠物怎么办”,随之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对此,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发文,支持并呼吁建立全国性的宠物隔离制度,希望每一个生命都能被温柔以待。

疫情当前,一只宠物狗的命运引起了广泛关注,这本身就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从现实情况看,“主人被隔离,宠物被扑杀”现象普遍存在。那么,在确保人的安全的同时,人道主义关怀能否惠及那些口不能言的宠物呢?

米兰·昆德拉说过,“对于人性,道德上的真正考验,根本性的考验,在于如何对待那些需要他怜悯的动物。”人们关注那些被扑杀的宠物,不仅是基于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基于对弱者的同情。如果每一个强者都视弱者如草芥,这个世界会变得何其冰冷而残酷?

建立全国性的宠物隔离制度固然可以一试,但这终究需要时间。在此之前,并不意味着没有妥善解决的办法。譬如,上海黄浦区规定,居民被隔离,宠物狗可随行;北京昌平区则规定,宠物经检测后可转运至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寄养……宠物是活的,人也是活的,只要有心帮助那些被隔离的宠物,就不难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

当下之要在于,能否摒弃简单的工具思维,从呵护生命的角度去善待每一个需要怜悯和帮助的宠物。如果说隔离主人体现了对人的关怀,如何善待那些孤立无援的宠物,则寄托着人们更高的人文关怀期待——待兽禽以人道,就断不致待人如禽兽;肯施惠于弱势,就断不致失恩于强势。(赵志疆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