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际人才街区”是个好思路
2021-11-15 08: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建“国际人才街区”是个好思路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11月13日下午,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人才工作局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举行《国际人才街区评价指南》地方标准(以下简称《指南》)发布仪式,标志着全国首部《国际人才街区评价指南》地方标准正式实施。

发布并实施《指南》,是深圳进一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营造宜居宜业宜创的国际人才发展环境的又一新举措。

为进一步打造国际人才高地、涵养一流人才生态,深圳积极推进“国际人才街区”建设,于去年设立市人才研修院、蛇口街道、香蜜湖街道等13个“国际人才街区创建点”,先行开展国际人才街区建设的探索实践,为提供国际化人才发展环境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制定的《指南》,诚意满满、亮点多多。

《指南》是让国际人才获得感更高、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足的有力实践。对国际人才来说,工作事业就是感召力,生活品质就是吸引力,配套服务就是凝聚力。而《指南》提出的“国际人才街区”打破了街区固有概念的地域界限,以提供高水准的生活、工作、创业或专业服务的人才聚集地为落脚点。此外,《指南》围绕国际人才的需求及各区实际情况,将国际人才街区分为居住生活型、商务办公型、创新创业型、专业服务型四种类型,并按照不同类型特点在基础设施、人才服务、组织管理、宣传推广等方面,引导不同类型街区发挥自身特点,突出街区特色。周到、暖心的服务,有利于提升国际人才吸引集聚能力,让国际人才愿意来、留得住、融得进。

《指南》是各个街道单位建设国际人才街区的实用指南。其制定要求高,前后历经10余次会议研讨、18版次修订;实用性强,将为全市各个街道(单位)创建国际人才街区提供指引,为考核现有创建点工作,推进国际人才街区建设从“创建点”向“示范点”升级跃迁提供标准依据。系统化、标准化的指引,也有利于各个街道单位为国际人才来深创新创业提供优质发展环境和更好服务。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汇聚全球人才的深圳创造了世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奇迹,从落后的边陲小镇蝶变成今天这样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广大的国际人才既是亲历者和见证者,更是奋斗者和参与者。持续推动深圳国际人才街区建设,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营造良好环境,必将吸引越来越多高水平人才踊跃投身这片发展热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