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有约”游锦亮:用影像唤醒千年佾舞 尽享东方古典礼乐之美
2021-11-13 13: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艺术有约”游锦亮:用影像唤醒千年佾舞 尽享东方古典礼乐之美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2日,福田区“艺术有约”公益讲座活动在保税区开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3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田英咸 )11月12日下午,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联主办“艺术有约”公益讲座活动,特邀深圳市佾礼佾舞文化研究院创始人、院长游锦亮,以《东方舞蹈(佾舞)的影像表达》为题,为现场观众带来东方古典礼乐之美。

据了解,佾(yì)舞,古代队列舞,据文献记载,佾舞文化出现于中国殷商和西周,源于华夏上古的“六代大舞”。春秋战国后,佾舞主要随祭孔文化在传承,后由于祭孔文化停止而淡出人们的视线。

游锦亮以《东方舞蹈(佾舞)的影像表达》为题开展讲座。

游锦亮,是《乡饮酒礼》《佾礼中国》《佾舞中国》《大武》等佾舞舞蹈影像的导演,也是佾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她用十多年的时间,挖掘、保护并“唤醒”佾舞礼乐,并通过舞蹈影像方式还原和传播佾舞礼乐文化,在她的努力下,佾舞礼乐古木逢春并服务于当代。

“佾舞当中我们重点阐述的情绪表达。华夏民族假于‘礼乐’从宇宙万物当中看到了‘次第与节奏’,再从礼乐还原到人类社会的‘秩序与和谐’,礼乐是人类智慧,也是人类精神。”当天活动,游锦亮结合舞蹈影像创作,深刻地分析和解读佾舞舞蹈的视觉传递、音乐辨识以及其背后的故事,她说,一切艺术源于生命,一切美源于生命。这种美有看得见的东西,还有其后面都有看不见的东西存在,这便是东方舞蹈。

该次“艺术有约”活动在佾舞《山海情韵》中结束,游锦亮老师深情地说:”我们将‘佾’中华民族‘礼’的舞蹈,献给湾区,献给我们亲爱的深圳——一座‘有礼’的城市。“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