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创新做大文化消费
2021-11-12 07: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靠创新做大文化消费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全民欢度“双11”,大家都在“买买买”。除了买产品、买服务,文化消费成为新热点。11月11日,“走进诗和远方惠享美好生活——2021首届深圳文化消费季”正式启动,成为“双11”全民购物狂欢节的新亮点。

文化消费是国民消费升级的重要标志,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途径,也是释放消费潜力的关键领域。去年年底,深圳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文化消费发展再迎重大政策利好。首届深圳消费文化季的启动,是深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圳抢抓机遇优化消费供给、丰富消费业态、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动能的有力举措。

做大文化消费,须夯实基础设施。没有供给就无法消费,消费升级呼唤供给优化。首届深圳消费文化季共有逾千场文化消费主题活动,涵盖了文化消费产品与服务的主要领域,重点推出深圳特色文化消费品类,非常解渴、过瘾。要打造特色文化消费地标。文化消费要有空间载体,特别是有独特魅力的文化地标。首届深圳消费文化季设有23家分会场,均是深圳的文化地标与网红打卡地,引流变现能力十分强大。高水平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提升完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推进建设一批特色文化消费集聚区,市民进行文化消费有好去处,深圳释放文化消费潜力有大空间。

做大文化消费,须巧用科技赋能。深圳作为全国“最互联网”城市,“线上+线下”合力解锁了很多消费新玩法,也打开了促进文化消费的“新视界”。前不久启动的“汇文化,惠深活”数字人民币文化惠购活动,首次在全市范围内面向深圳市民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可直接用于购书、观影、旅游、赏演、看展五大领域的文化旅游消费场景。这是文化惠民的大手笔,也是科技金融赋能文化消费的新举措。同时,为培育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消费业态,首届深圳消费文化季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深圳文化消费地图”。这有利于提升文化消费数字化水平,让市民获得更加便捷贴心的消费体验,持续激发市民的文化消费热情。

做大文化消费,须做强文化产业。文化创新与产业发展结合,能够创造出引领市场消费、创新生活方式、激发商业创意、推动产业转型的新价值。这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文化消费的内生动力。

人类学家弗里德曼说,在世界范围内的消费,都是消费者对自我认同的表现形式,消费者借此与所处的世界产生密切联系,获得认同感。文化消费提质扩容的过程,同时也是消费者价值提升、消费文化创新重塑的过程。据此而言,深圳要以“引领未来消费”为指向,以促进文化消费为契机,推动城市精神、文化理念、产业特色与消费文化深度融合,实现经济效益与精神价值双丰收。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