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YOUNG | 深圳“燃”:我与我的无声“战友”
2021-10-09 08:49
来源: 读特

榜YOUNG | 深圳“燃”:我与我的无声“战友”

人工智能朗读:

榜YOUNG

深圳,光荣与梦想的热土;特区,拼搏与责任的潮头!

40年来,一批正值青春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踏上这片热土,怀着满腔激情,为这片土地注入奋斗、创新、拼搏的基因。

今天,越来越多年轻的人,带着梦想和能量来到这里,将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为深圳特区带来更多可能性。

奋斗的青春,让每一个人都是最独特的“榜YOUNG”!

致敬青春,致敬所有的奋斗者!

沿着清平高速金龙收费站南下,行驶不到三公里,一座巨大的液化天然气储罐跃然眼前,这是位于深圳北端的深圳燃气集团求雨岭天然气安全储备库(下称“求雨岭储备库”)。自2015年建成以来,深圳燃气输配分公司储备部副经理林畅华与其他28名燃气人,在这座超13万平方米的场站上,开始了日夜不休的坚守与运维,共同守护着来自深圳北面的“蓝色火焰”。

01

战酷暑、斗严寒

燃气男神这样练成

换防静电工作服、戴安全帽、物理除静电......经过一系列操作,最大程度的保证了不带任何静电进入。当电动伸缩门缓缓拉开,林畅华的巡检工作也就正式开始。沿着规定路线依次巡检各类管道设备,最高需要爬上30多米的储罐顶部,检查各类静密封点、阀门等,“场站内共有19631个静密封点,分为7大系统36个单元,包含上万个大小阀门……”林畅华如数家珍的介绍着求雨岭储备库的基本情况。

林畅华说,他是在酷暑和严寒的考验中,练成一名合格的燃气人。

燃气人的夏天,要耐得住高温。即使深圳体感温度达到40摄氏度时,林畅华和他的同事们,也要户外巡检,在十万平米燃气场站的转一圈,最快也要2小时。烈日炎炎,穿着厚重的防静电服徒步行走,汗如雨下是他们的常见状态。

燃气人的日常,更需要低温作业。林畅华回忆,2011年,大学毕业的他刚进深圳燃气集团,就参与了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应急保供任务。“液化天然气经气化器换热后会释放冷量,所以每天都要在低于1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内作业。一旦有紧急情况,丝毫不能懈怠,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燃气工作的重要性。”他说。

作为理工行业中的文科生,刚开始的燃气之路会更辛苦。看不懂专业知识,他就不断恶补天然气行业所需专业知识、各类复杂公式;作为一线操作工,跟着前辈学设备调试,学管道修检,学仪表数读......

努力的每一程都算数。工作第一年,他在安托山门站任操作工时,获得公司技能比武场站工艺绘图第三名。

02

拓荒者、全能手

从求雨岭出发的燃气路

林畅华与求雨岭一直有缘。

进入深圳燃气的第二年,林畅华就参与了位于求雨岭的重大项目——西气东输二线投产工作。“那时是投产前的一个月,需要对工程做最后全面检查和维护。我们从市区一路驱车过来,越走越偏僻,眼看就要到东莞了,车猛的停下,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求雨岭。”林畅华回忆。

求雨岭门站是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进入深圳市的第一站。2012年初,随着西气东输二线各项验收工作的相继完成,标志着该门站已具备投产条件。“刚过来时周围一片荒凉,我们就像是来拓荒,没通热水就洗凉水澡,没饭馆就吃泡面,没床铺就睡地板,就是这样战斗过来的。”林畅华说。

“白天调试设备、清洗管道、贴标签、甚至还要除草、给马路牙子刷漆。晚上就一起研究投产方案、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场站标准化建设管理体系。”就这样,“全能”操作工林畅华和同事们加班加点,最终成功完成投产任务。2012年5月,求雨岭门站顺利接收来自西二线的气源,标志着以深圳市为中心,广阔辐射珠三角乃至香港的天然气供气网络正式形成。

2020年,林畅华再度次回到求雨岭的工作岗位。“我从求雨岭出发,先后在宝安、盐田、福田都待过,自己也从最初的操作工逐步成长为站长,再到如今的求雨岭储备库副经理,求雨岭见证着我的深燃之路。”林畅华笑称。

03

保供气、护平安

我与我的无声“战友”

天然气储存,一怕明火,二怕泄露。针对求雨岭门站背靠山的特殊地形,林畅华在后侧增加100多个喷淋头,对重点防火区域增加自动识别报警摄像头。此外,除安排人员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的排班巡检外,更在液化天然气储罐外增加降温、消防隔离,安装红外线泄露探测器,自动报警泄露探测器等,以“人防+物防”的双重屏障保证天然气储存安全。

实际上,林畅华除燃气人的身份外,更是一名党龄11年的党员。林畅华坦言,坚守初心和使命,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品质,也是他能够深耕燃气行业十年的重要秘诀。“我一天24小时手机不离身,也住在求雨岭附近,保证了一旦有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处理。”他说。

日复一日的巡检,在常人看来疲惫与无趣。但对于林畅华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却是肩负着一座城市保气供气的重大使命。“这些设备就像是我们的无声‘战友’,一路上并肩作战,致力于为深圳市民提供安全、稳定、便捷的天然气。”

“男神部长”“帅气部长”是林畅华的同事们对他的惯用称呼。作为输配公司的下属党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他对同事的生活同样关心。“因为燃气工作的特殊性,很多人都住在这里的宿舍。在业余时间,我会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打桌球、乒乓球、篮球,爬山和参观博物馆等,让大家在工作之余能有惬意的生活让大家在工作之余能有丰富的生活,同时增进彼此的感情。”

“深圳燃气求雨岭燃气基地包含求雨岭储备库和求雨岭门站,肩负着为深圳市民应急保供的重要使命,与华安储备库能保障深圳市居民7天以上的用气需求。”林畅华介绍,求雨岭门站作为西二线进入深圳市的首站,是深圳区域供气的主要输出站,为深圳市工商用户及居民用户安全稳定供气做作出突出贡献。

出品人 |陈寅

总监制 |丁时照

制片人 |蓝岸

监制 |陈建中

策划 |刘思敏 邱伟斌 赵偲容 林嘉嘉

文案 |吴徐美

海报 |胡鑫

视频 |魏丹 吴徐美 张越洋(实习生) 夏祺(实习生)

编辑 |吴徐美

(作者:读特融媒实验室)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