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光明”能工巧匠李世川:一路学习精益求精 汽车维修工终“炼”成省优秀指导老师
2021-09-27 11: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技能光明”能工巧匠李世川:一路学习精益求精 汽车维修工终“炼”成省优秀指导老师


李世川。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7日讯(记者 林秋颖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在光明区,有一批闪耀的能工巧匠,他们爱岗敬业,以一件件作品诠释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技能光明”能工巧匠系列专访带您聆听他们的故事,了解技能成才之路。

李世川是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老师,任教学科为汽车运用与维修。入校从教以来,他连续11年作为大赛教练为学校挣得诸多荣誉。近期备受关注的古慧晶同学,也是他的学生之一。从初出茅庐的汽车维修工,到如今成为一名多项荣誉傍身的专职教师,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工匠精神”就是刻苦钻研 不断做细做好 

由于学校所学内容有限,大学毕业后,李世川主动去进修了几个月,觉得自己有能力胜任汽车维修这份工作后,他南下来到深圳,在一家汽车修理厂从事汽车维修电工。

在汽车维修行业,掌握的维修资料越多,就越能在这个行业立足。“每款汽车车型不一样,相应的系统原理也不太一样。”李世川表示,他要去查找相关的维修资料,得消耗大量时间,但维修时间有限,这成了他眼前的最大难题。

因此,李世川注重平日的积累。日常生活里,他会主动了解不同车型的信息,也会收集相关的维修资料,作为自身的知识储备。直到现在,已经49岁的李世川,仍然孜孜不倦学习新型汽车的知识。“我甚至觉得自己是‘落后’的,我时常觉得自己现在的技艺都不如在一线的学生和徒弟,有时候我遇到不懂的,也会去问他们。”李世川说道。

对自己终身学习的要求,源于李世川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来不得半点虚假,也不能浮于表面。”李世川表示,技术人员必须一步步提升专业技术,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不断做细做好。因此,李世川每年都积极参加海培、国培和省培等项目,努力提升教育教学和班主任班级管理技巧等自身综合素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