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全面提速!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勇当“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主力军
2021-09-22 17: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三驾马车”全面提速!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勇当“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主力军

人工智能朗读:


本期《对话大鹏》聚焦“城市更新与城市发展”这一话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3日讯(记者 黎阳 古亮宇 林宏松 通讯员 晏梦辉 报道)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早在年初,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就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勇当“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主力军,推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统建安置“三驾马车”马不停蹄、齐头并进,努力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以来,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把党建“红色势能”转化成业务“工作动能”,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让新区跑出了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速度”。

那么,该如何解读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的“大鹏密码”?8月20日,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陈新远来到深圳新闻网访谈现场,参加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对话大鹏·聚焦高质量发展》系列在线访谈活动,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围绕城市更新、大项目建设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并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大鹏新区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局局长陈新远做客《对话大鹏》访谈节目

多项硬核措施出炉 助力城市更新踏上新征程

时代需要创新,城市需要更新。访谈一开始,陈新远就表示,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的使命就是为新区城市发展提供空间,而未来五年,新区的国土规划已有了新的“指南针”。

“今年我们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研究编制了《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据陈新远介绍,根据《深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草案)》的考核指标划定更新整备空间,结合新区发展需求,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划定优先拆除重建区、综合功能整备区、更新整备融合试点区三类空间,科学编制了《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同时,对优先拆除重建范围占用综合整治分区范围完成占补平衡研究,制定了《大鹏新区城中村综合整治占补平衡规划研究方案》。此外,编制并印发《大鹏新区城市更新项目未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物业权利人核实工作指引》、制订教育基金筹集方案初稿等。

“共147个项目,重点项目37个。”陈新远表示,城市更新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未来五年,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按照编制好的规划内容,助力新区城市更新提速增效,同时为增进民生福祉提供保障。

四大重点片区雏形初现 “双区”建设重大项目逐步完成

城市更新并不是按下“删除键”,大鹏新区文化底蕴丰厚,一些老街老巷、老屋老房,看似陈旧,但是早已与城市融为一体,一些历史建筑都是城市历史的无声讲述。那么,我们熟知的大鹏所城、南澳墟镇、葵涌老街等片区,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据介绍,今年,新区启动了葵涌三溪、大鹏所城、南澳墟镇、土洋红色小镇四大典范项目。其中葵涌三溪是大鹏新区面积最大的城市更新单元计划,拟通过葵涌三溪社区约73公顷范围内拆除重建,构建“一轴一带三心多组团”的规划结构,将其打造成为大鹏新区行政、经济、文化中心乃至深圳东部新中心。而大鹏所城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将通过建筑风貌综合整治,推进片区活化提升,打造深圳文化名片。此外,备受关注的南澳墟镇综合整治项目也已初步完成专规(含历史风貌保护区规划)编制工作,拟通过南澳中心区54.8公顷范围综合整治,将其打造成集渔村风貌展示、渔民生活体验、移民文化记忆、深圳“老街”活化、渔港休闲娱乐、海上时尚运动、生态健康养生等于一体的滨海渔港风情特色小镇。土洋红色小镇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计划立项工作,拟通过城市更新进一步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将其打造为红色旅游文化名片。

除了这四大重点片区,新区的“双区”建设重大项目也一直在“提档加速”。据介绍,新区已全面完成海洋大学、国际食品谷、海洋博物馆、新大旅游项目、粤港澳国际旅游自由港(南澳码头项目)等“双区”建设五大重大项目的用地清理工作,另有国际渔业(金枪鱼)交易体验中心和国家海洋科考中心两大土地整备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工作加速推进

交通建设实现新突破 大鹏步入“轨道元年”

“我们一直想让大鹏发展上‘轨道’。”说起大鹏新区的交通问题,陈新远深有感触。地处深圳东部的大鹏新区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原因,交通基础设施薄弱,轨道交通更是一片空白,这不仅影响了大鹏居民的日常出行,也制约了新区进一步发展。

“今年,新区的轨道交通可以说是喜讯不断!”陈新远表示,目前,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溪涌车辆段项目拆迁工作正加快提速中,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成测绘,签约面积74388平方米,其中第二期签约面积35713平方米,按面积计算签约率73.0%。近来备受关注的龙岗至大鹏支线城际铁路(龙大城际线)取得项目选址意见书后,正在开展评估、测绘工作,正指导3个办事处通过城市更新、房屋征收、协商谈判等多种方式推进约4.16万平方米房屋拆除和18.43公顷土地清理工作,加快提供施工作业面。该项目全长38.985km,其中大鹏段约15.3公里。此外,外环高速公里三期工程大鹏新区段约需完成74.6公顷土地清理和1.57万平方米房屋拆除工作任务,待收到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选址意见书后,组织葵涌办事处开展征地拆迁工作。

“有很多群众一听说是发展轨道交通,对征拆工作都非常支持。”陈新远表示,轨道交通与多条高速建设齐头并进,这足以让我们相信,大鹏新区将一举摆脱交通瓶颈的制约。

下一步,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还将继续乘势而上,推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统建安置“三驾马车”马不停蹄、齐头并进,近期通过土地整备大方案、大兵团作战,大力推动地铁8号线(三期)、城际线大鹏段、南澳码头、新大主题乐园、海洋大学、海洋博物馆、金枪鱼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落地,中远期通过大规划、大片区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打造葵涌中心区、南澳墟镇、大鹏所城、土洋红色小镇等城市精品,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