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贝统筹片区城市更新单元C2地块建筑方案评审结果出炉
2021-06-30 09:23
来源: 罗湖社区家园网

湖贝统筹片区城市更新单元C2地块建筑方案评审结果出炉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家园网讯:湖贝城市更新统筹片区整体规划项目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核心位置,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自2021年1月起,湖贝统筹片区城市更新单元C2地块(含中央区)项目建筑专业国际竞赛发布正式公告,向国内外设计机构征集富有创意、创新,同时又能保护湖贝古村的设计方案,2021年6月28日,湖贝统筹片区城市更新单元C2地块(含中央区)项目建筑专业国际竞赛举行方案评审会在罗湖召开。

湖贝统筹片区作为深圳市罗湖区“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格局中总部经济主廊道、深南大道的核心位置,2013年纳入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是深圳市仅有的两大统筹片区之一。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始终秉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家领衔、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在全面聚焦“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背景下,该项目将对标伦敦、纽约、东京核心片区,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打造成为大湾区发展的典范之作,提供全球高密度城区再城市化的罗湖方案。

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参赛 重量级专家评选

据了解,自2021年1月发布正式公告起,得到国内外多家设计机构的积极响应,在规定时间内共收到23家设计单位报名,经过前期资格预审会的严格筛选,共7家设计机构入围,历时5个多月的时间深化设计,为本次评审会呈现了7个精彩的方案。

湖贝,是一个兼具世界级更新难度与世界级建设水准的项目,也是深圳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本项目旨在通过城市更新、重塑核心城区空间秩序、积极保护活化湖贝旧村、打造文化设施集群、链接提升东门及周边商业脉络等手段发展高品质新兴业态聚集的都市综合体。考虑到本次国际竞赛的难度与复杂性,方案评审会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涵盖规划、建筑、结构等专业的大咖作为评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领衔专家团队参会,罗湖区领导、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参会。

评审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担任评审主席,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建筑师任力之,深大本原设计执行主任王晓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设计院院长肖从真,AECOM艾奕康建筑设计(深圳有限公司 )中国区建筑设计副总裁钟兵,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张俊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以及2名企业代表华润置地深圳大区管理层钟华、马晓瑛担任成员。

3个方案最终角逐 代表国际一流设计水准

KPF、SOM、PCPA、MAD、Heatherwick、Foster、BIG等7家国际一流设计事务所积极响应和筹备本次方案评审会的要求,提交了含设计文本、展板、多媒体演示系统、片区整体及重点片区与湖贝塔建筑的实体模型的设计成果。同时,设计机构非常重视这次终期汇报,因疫情原因无法来到现场的国外设计机构主创,都通过录制视频与线上开场的方式,从设计理念、设计目标、设计维度等多方面阐述方案设计思路,全面展示湖贝塔以及中央区的设计愿景。

据悉,本次竞赛,各个设计机构的设计成果各有风格且别具创新力、冲击力,代表了目前国际一流的设计水准,彰显了深圳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经过对7家入围设计机构提交的成果仔细地审查和对比,评审委员会最终评选出三家中标候选人进入定标阶段(排名不分先后):

Skidmore Owings & Merrill LLP

Pelli Clarke Pelli Architects,Inc.

Foster + Partners Limited。

接下来,这3家优胜单位将根据评审会意见继续优化提升,本次竞赛的定标方案将为罗湖乃至深圳带来怎样的想象与憧憬,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彭子华 韩叙 编辑 郭含笑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