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走进罗湖渔民村村史馆 追寻中国共产党在深圳的伟大足迹
2021-06-30 09:23
来源: 罗湖社区家园网

直播走进罗湖渔民村村史馆 追寻中国共产党在深圳的伟大足迹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家园网讯: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6月29日上午,深圳新闻网联动深圳各区开展“深圳大联播:走进党史基地 不忘百年初心”直播活动,当天早上9点15分,直播镜头跟随记者走进罗湖区南湖街道渔民村村史馆,从渔民村的发展掠影中,追寻中国共产党在深圳的伟大足迹。

跟着直播镜头走过长达350米,共拥有28幅墙面浮雕的文化长廊,便是渔民村村史馆的入口,步入村史馆内,便是序厅,脚下是一副罗湖区地图,大屏幕上,播放着8分钟的《乘风破浪再启航》渔民村纪实片,全面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渔民村的发展历程。

村史展览馆总面积278平方米,出序厅和尾厅,内部共分成四个部分,穿过序厅,来到第一部分——当家做主,深圳解放渔民上岸;这一部分首先为大家展示了解放前渔民村村民四海漂泊的水上生活,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渔民村村民上岸定居,翻身做主人,参与集体建设,成立党委,在社会主义建设浪潮中砥砺前行。

随后,直播镜头来到第二部分——共同富裕,全国首个“万元户村”;这里展示了中央伟大决策落地后,春风吹向南海边,深圳经济特区的成立让人们的眼光活跃了起来。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渔民村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投身特区建设,勇立潮头、勤劳致富,在渔民村改革进程留下了光辉一页。

记者注意到,这里还记录了罗湖“大开发”时期,以地王大厦、国贸大厦等为代表的改革先锋,当年,它们以“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刷新了国内的纪录,给“深圳速度”,定下了“罗湖基调”。现场还展示了不少老物件,那个年代的冰箱、电视机、收音机、衣柜等等,村民家中的物质水平得到了极大地提高。

走进第三部分——和谐社区,旧村改造成功典范;这一部分则介绍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二十一世纪初,渔民村开展旧城改造,进入告别“城中村”,建设新家园的历史进程。改造前,渔民村的“握手楼”环境恶劣,规划较乱,影响村民生产生活。经过改造后,渔民村已变成一个花园式小区,环境优美,居民的生活更加舒适幸福。

来到第四部分——先行示范,新时代新罗湖新渔村;新时代,渔民村有了新目标,踏上新征程,在社区建设上,不仅有了丰富的社区设备设施,还在精神文明上得到了极大发展,展示了目前渔民村中明亮的鱼邨图书馆、便民的渔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G速度赋能的智慧社区等成就,在以党建引领的社区工作下,渔民村正成为着现代化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典范。

最值得关注的是,在二、三、四部分的记录中,还以巨大版面,展示渔民村曾先后三次迎来中央领导人的到访。

最后,直播镜头来到尾厅,这里播放着罗湖形象宣传片,油画《勇立潮头》展示了渔民村在新时代继续勇立潮头的信心和决心。

听党话、跟党走,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渔民村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深圳经济特区的缩影,更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改革开放伟业的缩影。今天,在新时代新目标的指引下,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正在深圳,不断掀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高潮。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晨 编辑 郭含笑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