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党员百幅作品亮相红立方献礼建党百年 愿捐毕生作品给国家
2021-06-30 07: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九旬老党员百幅作品亮相红立方献礼建党百年 愿捐毕生作品给国家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9日,“翰墨颂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鲁慕迅书画作品展”在龙岗区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启幕

鲁慕迅(左)在展览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9日讯(记者  李云云)93岁高龄仍笔耕不辍,潜心书画,沉醉于艺术的天地,时常戏称自己是“九零后”,龙岗本土画家、中国画名家鲁慕迅把对艺术最真挚的情感注入了画作中。6月29日,“翰墨颂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鲁慕迅书画作品展”在龙岗区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启幕,鲁慕迅创作的百幅书画作品亮相。展出作品涉及山水、花鸟、书法等题材,讴歌建党百年来的丰功伟绩,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员坚持艺术创作、与时代共舞的赤诚之心。

此次展览由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龙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龙岗区美术家协会承办,龙岗区红立方公共艺术馆等协办,共展出鲁慕迅先生创作的百幅书画作品。展览将持续至7月28日,免费对市民开放。

展览将持续至7月28日

据了解,鲁慕迅先生是中国现当代少有的诗、书、画皆佳的中国画名家,也是少有的九十三岁高龄仍富有创作能力的艺术名家。他生于1928年,从旧社会中走来,对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新中国并不断走向繁荣富强的历程深有感触。

作为老党员,多年来,他通过绘画作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1994年,他踏上深圳这片热土,并在龙岗落户,成为本土画家的代表,为这座城市增添了艺术的光彩。他不仅在艺术创作与研究上成果丰硕,还倾力艺术教育,对艺术青年后辈提携有加,桃李满天下。深圳经济特区的繁荣发展,也让他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谋幸福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展出作品《百事如意 35x35cm

此次展览的作品中不仅包含了山水花鸟等中国传统绘画元素,颇具现代艺术风格的抽象艺术画也在这位九旬画家笔下显得独具风味。透过画作,观众可以看到这位93岁老党员的童心,体会他对艺术真挚的情感,以及在艺术语言探索方面中的不懈努力。

据了解,在艺术创作上,鲁老不仅在传统中国画乐于表现的梅、兰、菊、荷、水仙、紫藤,还有红杏、茉莉、桂花、鸡冠花……甚至对山野中不常见的杂花都颇有研究。另外他还特别创作了簕杜鹃、木棉花、凤凰花、紫荆花等众多形态各异、风格多样,富有深圳地域特色的花卉题材艺术作品。

展出作品《南国佳果 35x34cm

“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每幅画创作的时候心情也是不一样,因此绘画作品不仅要与别人拉开距离,还要自己和自己拉开距离。”对于作品的风格,鲁老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表示,作为一名画家,创作的每一幅画都是有自己的个性。

“今天展出的只是我毕生作品的一小部分,能有这个机会在龙岗展出作品,感到非常高兴。”在谈到与龙岗的渊源时,鲁慕迅称,自己与龙岗有着特别的缘分,“我是1928年出生,属龙的,龙岗也有个龙字。”如今住在龙岗,鲁老仍坚持创作,继续在艺术的道路上探索。

展出作品《春雨洒花 68x69cm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着50多年党龄的鲁老对党也怀有深厚的感情,“看到我们的国家蒸蒸日上,我晚上都睡不着觉,就想着怎么将我的一切奉献给党。”他表示,自己的一大心愿是将创作的全部作品以及个人珍藏的多幅书画作品,捐赠给国家相关部门。鲁老还分享称,他另一个心愿是将自己的创作经验与心得集结成书与大家,与更多的年轻人分享。

拔地雷声惊笋梦 弥天雨气养花神 239x69cm 2008年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