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在盐田港区成功完成首单加注
2021-06-29 21: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在盐田港区成功完成首单加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9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6月29日下午,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单加注活动在盐田港区举行,随着2700吨保税燃油缓缓注入“ZIM Virginia”国际集装箱班轮内,标志着深圳保税燃料加注改革迈出关键一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中又一事项得到落实,此举对于盐田区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有着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

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学峰,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深圳海事局副局长曲义江,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以及深圳边检总站、深圳市委改革办、市商务局、市交通局、盐田港集团、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出席活动。

加快推动创新举措落地落实

助力保税燃料加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供应服务是国际海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港口国际化水平和配套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由盐田区率先提出的“赋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被列入首批授权事项清单。

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学峰宣布保税燃油首单加注启动

近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盐田区勇担使命、抢抓机遇,与深圳边检总站、市委改革办、市商务局、市交通局、深圳海关、深圳海事局以及盐田港集团、中石化公司通力协作,启动深圳保税燃料“一口办理”平台研究、建设,持续优化保税燃料加注环境,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各项工作。在多方共同努力和推进下,6月18日,首批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经营牌照正式颁发,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中石化中海深圳船舶燃料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获颁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经营牌照。6月22日,深圳市将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零售业务许可证001号授予盐田港集团。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致辞

陈清在致辞中表示,首船加注标志着改革任务试点成功,这将为盐田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带来重大机遇,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强力支撑,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抓手。接下来,盐田区将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乘势而上、先行先试、合作共赢,加快推动“先供后报”“一船多供”“边联检边搭靠”等创新举措落地落实,助力保税燃料加注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田经验。

今后油船可在外轮靠港后搭靠作业从而提高效率

节约时间成本、提升服务效能

保税燃料油加注改革项目实现多项创新

据介绍,和过去相比,此次改革针对的是供油流程、供油环境、供油效率的改革,改革后的保税燃料油加注工作将实现“先供后报”“一船多供”“边联检边搭靠”多项创新。以同一关区跨港区加注场景为例,改革后整个加注过程改为燃油出库、锚地等待、申请报备、现场加注、离泊核销、结算收款六个环节。供油企业在汇总报关时,只需保证申报总量与海关核销的实际总量数据一致即可,无需修改每一份单证数据,避免了频繁修改报关单及核注清单的操作;实现“一船多供”后,供油船可一次性满载出库,根据订单量灵活接单灵活加注,一次出库可实现先后多次加注,节省了大量时间和成本;实现“边联检边搭靠”,供油船可在外轮靠港后即可搭靠作业,省去了边检查验等待时间,提升了单次船舶供油加注量。

在监管方式上,通过搭建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推行专用设备计量、增配应急处置能力,应用5G技术传输和硬件设备安装实现视频远程监控,有效规范了加注企业加注管理,提高了监管效能,提升了整个加注过程的安全水平。此外,得益于全新开发“一口办理”信息化平台,原有的各个监管单位各自审批改为集中到一个平台并联受理审批,使得企业可在一个平台即可完成所有单证资料提交及后续核销操作,有效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油船为班轮加注保税燃料

“作为全球单体最大的集装箱码头,盐田港是国际船舶出口业务在中国的最后一站,水深条件优越,燃料加注优势明显。”盐田区政协副主席、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保税燃油市场,提升和加强盐田港保税燃油供应服务能力,不仅有助于稳固现有航线、吸引国际船舶挂靠,巩固提升盐田港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航运枢纽地位,也是吸引船舶检测、航运保险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金融服务和国际贸易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打通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产业一体化发展链条,将为盐田区推动航运产业发展提供重大历史机遇,为深圳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据悉,下一步,盐田区将认真落实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协调市商务局、海关、海事等部门加快推进保税油“一口办理”平台建设,做好安全监管应急预案和风险防范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口岸营商环境,确保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加注改革项目全面落地落实。在不断积累加注作业操作经验的基础上,盐田区还将加快推进保税LNG加注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一整套LNG水上加注操作规范,引领我国国际海运向着低碳零碳方向发展,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为我国探索绿色环保航运新模式提供经验。

形成百亿海上能源产业集群

高标准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一直以来,盐田港以其区位优势、优质服务、操作效率享誉全球。盐田港区现有航线107条,其中欧美远洋航线54条,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占90%以上。今年5月21日,盐田港区曾发生新冠肺炎个别案例,港区作业能力受到极大影响。疫情发生后,盐田港区严格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动港区复工复产,已于6月24日零时起全面恢复整体操作。

“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有助于提升盐田港航运综合服务能力,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资质,大力开拓保税燃料油和LNG加注等业务,形成一个年产值超100亿的海上能源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盐田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盐田港集团将立足港口主业,加快业务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围绕海洋产业,系统构建港航、物流、能源、产城融合等产业平台,致力打造全球影响力卓著的海洋经济综合服务商,争当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主力军和生力军。

记者了解到,除了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经营业务外,盐田港还将利用港区后方现有的翡翠岛广场、盐田港东作业区,及盐田区规划的盐田河经济带,吸引全球人才、科技、信息、资金汇聚盐田区,大力发展航运服务、海洋科技、远洋装备等高端海洋产业,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高标准打造一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编辑:郑创彬]